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广汉市:创新举措  延伸触角  扩大商会统战朋友圈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5:16:1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广汉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有新生企业家等代表113人,涵盖了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广汉市委统战部以青年企业家商会作为创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抓手,有效促进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发展。

一、加强组织保障。广汉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亲自安排部署,向市委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市委书记多次到青商会视察。省委统战部、德阳市委统战部领导多次到点调研指导创建工作。商会制定了《广汉青商会会议制度》《广汉青商会会员管理办法》等8个制度,设立综合协调办公室、对外联谊联络部、会员服务部3个内设机构和7个活动小组,日常工作专门聘请1名专职人员负责,还设有一个固定办公室和一个风采展示厅。

二、强化政治引领。指导青商会成立了党支部,从加强青商会党支部建设入手,组织会员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召开“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分别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共谋新发展”暨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人大、政协换届中,对多名优秀青商会成员进行了政治安排。

三、夯实理论学习。积极为商会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指导青商会通过自办培训、外出学习、参加上级培训等方式,组织广大会员学习政治理论。组织会员参加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的四川省民营经济“明日之星”企业家培训班等活动6次。邀请省内优秀青年企业家作题为“迭代认知,理解产业政策”和“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交流。

四、开展对外交流。积极组织青商会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先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向外宣传推介青商会发展理念和青商文化,加强与外地商会组织联络,相互学习交流、探讨发展、寻求合作。去年以来,组织带领商会会员赴上海学习考察,并与上海黄浦区青商会、上海台州商会缔结为友好商会。通过牵线搭桥,与深圳市“创二代”、上海黄浦区青商会、遂宁新生代企业家分别开展座谈交流会。青商会的对外影响力逐渐增强,绵竹、什邡、中江、青白江区等县市区统战部、工商联、商会组织纷纷到广汉青商会交流学习。

通过努力创建,我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切实加强了统战工作向基层商会延伸,有效促进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进步。一是搭建起走访交流平台。商会7个小组不定期开展小组活动,到40余户会员企业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收集了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商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先进生产和管理经验。通过走访增进了会员之间友谊,促进了信息互通和资源整合。二是拓宽了政企沟通平台。为充分发挥青商会联系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工作上的支持,邀请经信、发改、科知商务等职能部门参加青商会各类会议和走访,宣传解读相关涉企政策法规,帮助会员用好用活各类政策。同时与邮储银行广汉支行、中国移动广汉分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三是构建起社会公益平台。加强“四信教育”,切实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商会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带动全市非公企业投身精准扶贫,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16年以来,青商会组织会员众筹12万元资金,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农户生产生活困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会员赴西昌金阳县帮扶学校,送去物资和资金40余万元。四是健全了统战工作平台。依托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青商会中人员比较集中的优势,以商会为纽带,建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小组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工作,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思想教育,有效把归国留学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两类比较活跃的群体团结引领起来。(广汉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