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绵竹市:围绕大局  主动作为 积极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4:23:19)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绵竹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历次全会及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每年以“十件大事”为抓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为推动德阳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绵竹加快实现“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教育强根本,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首期乡镇统战委员及市级重点部门、人民团体的统战分管领导培训班。组织全市统战成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在统战系统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举办了全市统一战线统战理论培训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全面解读。举办“时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学习会,邀请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何明俊同志作专题辅导。通过组织征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好“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集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市女性非公经济人士等赴重庆革命教育基地渣滓洞开展民营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联合市检察院组织全体新生代企业负责人到绵竹市人民法院旁听一企业受贿案件的审判,在案件中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抓沟通强协商,持续发展多党合作事业

一是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出台《中共绵竹市委政党协商计划》,并按计划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召开暑期谈心会、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出台《绵竹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政府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的通知》,对加强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按程序选举产生民革绵竹市总支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民盟绵竹市总支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实现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新老交替。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民盟绵竹市总支《关注农村养老保险,构建和谐新农村》专题调研材料获“全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优秀论文一等奖。民革绵竹市总支与民盟绵竹市总支积极参与到四川省纪委与四川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寻廉记《大将真儒父母邦》专题片的剧组拍摄和史料提供与撰稿,得到省纪委和省电视台的一致好评。

三、抓合作强引领,开创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促进非公人士健康成长。选送5批次30余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学习;组织两批次新生代企业家、非公党建负责人到延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定期举行全市民营企业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开阔民营企业家视野,提升其战略思维。二是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产业发展奖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绵竹市工业经济发展奖励补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六条措施》等文件,鼓励和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近4年兑现了对民营企业的各项奖励补助3000余万元。连续20年举办“6.26”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系列活动,打造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沟通协商机制。三是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牵线34个企业与绵竹6个德阳市级贫困村签约结对,另有47个执委企业和50多个行业商会企业参与了“万企帮万村”行动,民营企业扶贫捐赠总金额达248万元,土地流转和产业扶贫资金超过8000万元,同时还开展了就业扶贫、商贸扶贫和智力扶贫;甘洛全鑫元农业科技公司流转、种植的500亩核桃已初获收成,发放给当地农户土地流转、务工费近500万元;绵竹电商生活消费平台“绵竹e商圈”协助甘洛土特产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我市民营企业为精准扶贫所做的贡献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剑南春集团、鼎达集团、三佳饲料公司被绵竹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文武轩农业有限公司被省工商联、省扶贫移民局、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表彰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企业。

四、抓规范强和谐,扎实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新发展

一是扎实做好民族工作。推动民族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民族产业培训基地、发展基地和示范园各一处,以花椒、桂晚柑、羊肚菌种植和鸡鸭鹅养殖等产业为抓手,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年收入1.2万元,为实现“两个共同”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聘请专业律师担任18处宗教场所常年法律顾问,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教育督导月”活动,开展法治、安全专题培训和宣传活动30余次,安全演练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开展“弘扬正能量,感恩廉洁自律向善”书法创作活动,组织8名书法家创作书法作品100余幅送至各宗教场所。清理宗教场所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宗教场所管理,帮助宗教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吉祥寺、严仙观完成天然气管道配套设施建设,为其节约资金近300万元。

五、抓培养强提升,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是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坚持教育培训、推荐使用、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党外干部27人(次)。3年选派32名党外干部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做好党外干部的政治安排。目前,我市有副县级党外干部4人,有科级党外干部23人。其中,正科级领导选拔任用取得长足突破,已有5名实职正科级领导干部。二是深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入库党外知识分子400余人,掌握留学生76人,归国留学人员4人。推荐5名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组织4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德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

六、抓创建强示范,积极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的社会阶层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绵竹市委常委会上组织学习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建立完善绵竹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按期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新阶层人士各领域工作。三是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动态管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础信息库,现入库代表人士206人。四是积极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示范点的创建。结合绵竹实际,着力打造5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电商孵化园、创新创业孵化器、贞明律师事务所、仟坤集团和鼎达集团,并做好示范点的阵地和制度建设。同时,在绵竹市电商孵化园努力创建德阳市级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通过典型引领,扎实推动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绵竹市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