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德阳 > 正文
绵竹羌族群众喜迎羌历年
http://www.sctyzx.gov.cn/  (2019-10-29 22:37:04)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10月28日即农历十月初一是羌历新年。为了庆祝羌历新年,传承传统文化,10月26日,绵竹市清平镇羌族群众以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庆祝新年的到来。

活动现场,《云朵上的姑娘》、《羌花开》、《尔玛姑娘》、《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节目先后上演,充分展示了羌族传统歌舞的独特魅力,表达了羌族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迎接羌历新年的喜悦之情。其中木鼓舞是绵竹市羌族群众别具一格的演出项目,其考究的木鼓制作、与众不同的敲击方式和音乐选择,每次演出都带给观众新颖的感受。羌汉山歌作为绵竹市羌族群众的拿手节目,多次到省内外演出并获得奖项。走杆、锅庄等极具参与性的传统活动将演出推向高潮。

绵竹市清平镇是传统羌族聚居区,1951年行政区划调整时由茂县划归绵竹市管辖,在长期羌族、汉族群众共同居住的情况下逐渐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羌汉文化。近年来,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绵竹市积极支持发展羌汉文化,组建清平羌汉山歌队,推动羌汉山歌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依托清平学校积极打造“羌族民俗文化传承特色教育”,让羌族优秀文化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今年是绵竹市连续第六年举办羌历年庆祝活动,演出规模也为历年之最,共有100余人参加当天演出,观众达到数百人。

(德阳市委统战部 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