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宣汉县用活联谊组织,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4-28 18:58:2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求,增强宣汉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宣汉县着力夯实工作保障,突出政治引领,以增强会员获得感为导向,创新联谊组织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一、建好一个同心家园。成立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并制定出台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9个联谊会工作制度,以制度推进知联会规范化建设。协调财政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用于知联会开展联谊交友、学习培训等活动。将优秀会员纳入组织、统战部门总体培训计划,适时向组织和统战部门推荐,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拓宽工作舞台,提供成长平台。

二、打造两个实践基地。牢牢抓住教育、卫生两个全县党外知识分子龙头,在宣汉中学和县人民医院打造两个党外知识分子实践教育基地。分别由一名在该单位任职的县知联会副会长负责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发现、培养、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外人士储备库,对政治坚、素质高、能力强的,及时报送县委统战部,纳入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库,推荐成为县知联会骨干,进行重点培养。

三、抓好三项学习活动。一是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活动。依托中央、省、市、县党委统战部开办的培训班,积极推荐县知联会成员参加培训,举办专题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对国情、县情以及各项重点工作的知晓度,推动会员之间交流研讨、互动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三是抓好对外交流活动。组织知联会会员分批次赴省内外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时间长、工作开展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组织形式,提高宣汉知联会工作能力和组织活力。

四、成立四个专家团队。根据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行业特点,成立了4个党外人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家团队。一是政务服务团队。由县级各部门的副科级以上知联会会员组成,主要结合自身工作优势,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帮助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农业农村团队。由知联会从事农业或农技工作的会员组成,开展“送农技、送知识、送温暖”三送服务活动,把舞台搭到农村,把知识传给农民,把科技注入农业,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统战成员和农民群众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三是医疗服务团队。由知联会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会员组成,开展“送健康、送卫生”下乡活动,推动宣汉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四是科教服务团队。由知联会从事教育事业的会员组成,负责知联会送教下乡活动,并就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宣汉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