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宣汉县:自我加压谋发展  主动作为争一流
 全力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07 22:48:5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宣汉县委统战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思路,把示范带动、工作创新作为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创了全县统战事业的新局面。2017年,荣获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和“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是全省183个县(市、区)中唯一同时获得四个奖项的县。

 

宣汉县商贸物流园区被命名授牌为“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

宣汉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

一、聚各方力量,打造基层统战前进“新引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思维,凝聚“三股力量”,激发创新活力。一是争取支持引“上”力。始终把争引上级支持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向省委、市委统战部门汇报争取,及时汲取最新思想、找准工作方向,同时主动向县委汇报统战工作思路、举措和动态,赢得县委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2017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工作9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统战工作会议和活动11次,有力推动了“四个带头”“三个纳入”全面落实。二是汲取经验借“外”力。坚持走好“学习经验、学以致用”这条捷径,鼓励和支持统战干部外出学习好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开阔眼界、启发思维,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到北京、浙江、海南、重庆、成都等地开展学习20余次,为创新统战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三是整合资源集“众”力。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集聚、资源充分优势,坚持共建共享原则,以电子商务和创新创业为切入点,将“两新”党工委、县商务局等行政单位和亿联集团、青联众创等商贸物流企业统筹调动起来,推动政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将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入示范创建,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

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开展社会服务

二、重示范引领,开辟基层统战实践“新战场”。深入挖掘基层统战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着力打造“四大示范基地”。一是做强新阶人士示范基地。成立宣汉县新阶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新阶联谊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行政组织+社会组织”两条腿走路渠道,成功打造商贸物流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格局。2017年以来,商贸物流园区被省委统战部命名授牌为第一批“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单位”,被市委统战部授牌为第一批“达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二是做精爱国统战教育基地。传承和发扬本地统战资源,以王维舟纪念馆、清溪宏文校、红三十三军纪念馆、巴山红军公园为载体,结合“守法、诚信、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王维舟纪念馆(含清溪宏文校)被省委统战部命名为第二批“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三是做实助力扶贫示范基地。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在毛坝镇天坪村、茶河镇圣水村、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建立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实施“三联”(支部联建、帮扶联手、走访联心)助推党建引领,实行“三模式”(寄养、托管、按揭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推行“三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农民务工拿薪金、公司购买养老金)夯实脱贫保障。截止目前,共投入或撬动工商资本2.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0000余个,培训贫困人口2248人,发展职业农民2000余人,带动3500余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四是做大社区统战示范基地。以技能培训、服务非公经济、统战进校园等为具体内容,以政协委员爱心超市、爱心幼儿园为主要载体,在君塘镇洋烈社区打造示范基地,让社区干部树立统战思维,将统战工作融入社区工作,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扩大统战影响力。2015年,洋烈社区被市委统战部命名授牌为“达州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今年3月以来,先后迎接全省40个县(市、区)300余人次来宣考察交流。

全市统一战线参观宣汉县毛坝镇天坪村万企帮万村示范基地

三、强宣传共识,展现基层统战工作“新风采”。依托统战示范基地,扎实开展示范创新,以活动全面展示统战创新工作成效。一是以试点积累经验。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出台《实施意见》和《指标体系》,对全县首批2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从思想政治素质、个人声望、行业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作为政治安排、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为全省更好地推广综合评价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其经验和做法得到省委统战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作为省委统战部在全国新阶处长培训会上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扎实推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以增强“四个认同”为目标,开展一系列土家民俗活动,出台一系列民族地区发展规划,投资110亿元,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布局实施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成功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带动周边近9万贫困群众(土家族7万余人)脱贫奔康,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地区旅游开发扶贫典范。二是以宣传扩大影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宣传报道,特别是“万企帮万村”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和财经频道(CCTV—2)《整点财经》进行报道;中央统战部网站对宣汉统战创新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四川统战工作》、《四川统一战线》杂志刊发了15篇信息;省委统战部网站刊登了17篇信息,实现了宣汉统战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有影响、在全国有声音。三是以活动凝聚共识。用好用活用足示范基地效应,广泛开展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公益慈善行等各类活动累计200余次,进一步发挥宣传引导、示范引领作用,确保统战成员了解统战、认识统战、亲近统战,推动统战工作蓬勃开展,实现了统战工作全覆盖的良好氛围。(宣汉县委统战部 供稿)

中央电视台报道宣汉“万企帮万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