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交流)达川区:探索实施“融拓式”工作法着力塑造“杨柳新阶”统战品牌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5-11 13:32:4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达川区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总体思路,探索实施“融拓式”工作法,以杨柳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中心为基地,着力塑造“杨柳新阶”统战品牌,开创了新时代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的达川实践。

深化“三个融入”,“杨柳新阶”统战与多元素深度有机融合

(一)着眼文化支撑,在统战基地内核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是打造统战文化长廊。以“加强党的领导、集贤为道、为党聚才”为主题,面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征集体现统战内涵的书法、诗词、国画、剪纸等原创艺术作品10余幅,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统战文化长廊。二是挖掘融合“杨柳精神”。立足本土,彰显特色,挖掘融合以“沾土生根、厚积勃兴、立地成荫、亦韧亦劲、柳下清风”为魂的杨柳精神,为示范基地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三是建成“同心书屋”。内藏政治理论、统战读物、社会科学等10余种类别,20余门学科,800余册的精选书籍,着力打造“知识性、学习型”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传承以书会友、以书作舟的统战“学习文化”。

(二)着眼科学治理,在统战平台运行中融入现代管理理念。一是三方协作、高度自治。按照统战部统筹牵总、社区日常维管、平台运作自治的三方协作运行模式,突出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压实社区维护管理责任,为平台提供把舵护航、维管助力服务,使其全身心投入自身建设和活动开展等工作。二是以人为本、激发创新。研究制定贴合实际、各方赞同的运行管理机制,着力营造轻松灵活的组织氛围,增强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参与者的创新创造潜力,团结协作,共同为统战平台运行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三去一强”、聚力凝心。以建设活力型社团组织为出发点,坚持“去机关化、去娱乐化、去庸俗化”,杜绝衙门作风和形式主义,自觉抵制庸俗文化,加强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人才资源汇集优势,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关键时刻统得起来、回归本职散得开去、群体形象亮得出来。

(三)着眼务实管用,在基地作用发挥中融入复式服务功能。一是统战搭台、服务“唱戏”。不落基地建设与作用发挥“两张皮”的窠臼,“杨柳新阶”基地集中融合统战、民政、教育、妇联、综治等民生服务功能,在提供特色统战服务的同时,完善了四点半课堂、妇女儿童之家、民政代办、日间照料等群众欢迎的 “一站式”套餐服务功能架构。二是整体联动、资源共享。坚持以建设“全开放”“零门槛”的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基地内各功能区整体联动、资源共享,全程提供咨询投诉、社区代办、公益港湾、读书休闲等优质配套服务。三是寓教于乐、交互服务。定期开展统战知识、政策宣讲、技能培训以及养生、育儿、文化等主题活动,实现寓教于乐、共同进步;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储蓄行动,实现交互服务、互帮互助、爱心传递。

做实“三项拓展”,“杨柳新阶”统战始终保持立体发展态势

(一)以统战基地为依托,不断拓展多领域的组织建设。一是推进“一基地、多站点、全网通”整体联动组织建设。“一基地”,高标准建成“达川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杨柳社区)”,总面积1000余平米,作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络服务、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及对外宣传的“主基地”;“多站点”,分别在科伦医贸、家豪实业等重点工商贸企业建立了8个固定“联络服务站”,作为“主基地”的外延和补充,覆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60余名,搭建起“一基地、多站点”的定向联络服务群;“全网通”,推进“联络员”分类包片联系服务重点群体的“全网通”建设,为全区近80%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私人定制”联络服务。二是推进“两大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达川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下设5个专门委员会,以示范基地为日常活动阵地,首期吸纳各领域代表性会员52名,同时严格按照“申请-考察-评议-批准”的入会流程,积极稳妥吸纳新会员,确保联谊会良性发展。积极筹备成立达川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支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和凝聚联谊会中的“游离型”党员,让他们找到“娘家”,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二)以高效运行为目标,不断拓展多层面的工作机制。一是统筹协调机制,发挥示范基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有利条件,切实加强与民政、工会、妇联等单位和社区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定期或适时召开专题协调会议,促进示范基地联络服务作用最大化。二是各方参与机制,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技术强、社会人脉广的优势,积极协调聚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自身运行机制,建立了规范化的统战、联络服务等工作制度5项,维护完善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名录库213人,自治推行“工作计划-工作台帐-定期销号”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了自身运行和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不断拓展多维度的活动平台。一是建言献策智库平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开展调研、研讨活动,通过人代会、政协会等途径,提出《关于打造特色商业街》《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等建议和提案30余件,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二是理想信念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活动6场次,坚定了“四个自信”,争做政治“同路人”。三是创业经验交流平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主题交流沙龙,分享创业经验、动态信息等。四是政策法律支持平台,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提供及时、专业的政策法律支持14次,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30余万元。五是爱心奉献社会平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等公益慈善活动6场,捐赠钱物达80余万元,传递了真善美,弘扬了正能量。

实现“五大提升”,“杨柳新阶”统战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

(一)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提升。通过实施“融拓式”工作法,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以形成政治共识为核心,以“三同”教育为抓手,促使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共识更加牢固,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更加坚定。

(二)统战凝聚作用明显提升。以实施“融拓式”工作法为契机,通过开展各类社会影响大、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社会活动,成功塑造了“杨柳新阶”这一特色品牌。通过口口相传,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慕名而来、争相入会、主动担当,亲历统战文化和统战氛围熏陶,竞相发挥所长、施展才华,服务组织、回馈社会,实现了党委有号召、新阶人有响应、参与有收获、活动有影响的良好成效。

(三)合作共赢效益有效提升。自2017年示范基地建成以来,通过“立体式”联络服务平台和定期性沟通交流机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对接、共享信息,通过产业链招商模式,先后引进诸如花纤谷生态旅游、深圳国信达、石墨烯润滑油等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项目6个,聚集合作资金3.7亿元;在商贸物流园区形成了达州市最大的汽贸产业等产业集群,2018年1-4月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0.5亿元,解决就业3400余人,合作经济、共享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四)社会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以“杨柳新阶”为品牌,先后组织开展了“情系山乡家园 同心助力脱贫”“村企联姻 互惠共赢”“播种春天感受情怀”“同心慈善 惠民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助农增收130余万元,捐款捐物80余万元,发展银杏脱贫产业4000余亩,提供农技、法律和义诊2000余人次,赢得基层群众一致好评,社会公益作用显著提升。

(五)统战品牌质量显著提升。在以“融拓式”工作法推进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达川统战品牌质量得以提升和升华,形成了以家豪实业、帝源农业为代表的“品牌联络服务站”和以“同心YUAN+N”系列为代表的“品牌主题活动”,塑造了以杨柳社区为中心的“杨柳新阶”统战特色品牌并荣获达州市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授牌,全区统战品牌建设质量显著提升。(达川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