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宣汉县实施“众柴行动”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6 18:23:06)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为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宣汉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围绕党委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布局实施的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组织统战成员开展以“我为景区添光彩”“我为景区献良策”“我为景区服好务”“我为景区送文化”为主题的“众柴行动”,全面助推景区项目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文化氛围营造。

一是自愿认捐添光彩,助力项目建设。围绕景区建设需求,制定《“宣汉众柴·助力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行动”认捐办法》和《认捐项目清单》,组织统战成员以个人或企业名义自愿认捐景区公益项目。截止目前,已收到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外乡友、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等认捐资金300余万元,认捐项目20余个。

二是深入调研献良策,促进科学决策。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统战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开展“我为景区献良策”,就景区建设、管理、旅游产品开发、商业业态布局等,深入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展专题调研100余人次,形成建言献策100余条,调研报告10余份,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三是广泛动员引投资,增强服务能力。积极发挥县工商联(县总商会)、基层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支乡联谊会等平台载体作用,动员引导统战成员参与“我为景区服好务”。已组织200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赴景区实地考察,成功签订餐饮、土特产销售、民宿、茶舍、娱乐休闲、旅游超市、工艺文创等意向性协议100余份,总投资近6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极大地提升了景区运营服务能力,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增强了景区脱贫带动能力。

四是发挥优势塑文化,提升景区内涵。组织党外巴文化研究专家,围绕“做好文旅结合,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专题调研,形成了《在开发扶贫中做好巴文化传承发展的路径思考》调研报告。组织文艺界人士赴景区创作作品《巴人巴文化与巴山大峡谷》《巴文化纵横》《巴文化巡礼》以及歌曲《巴山峡谷恋》等一批文艺精品。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开口能唱、起身能舞”特长,广泛开展“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活动,培养了一支“唱得响、传得开、用得上、留得住”的民间文艺大军。截止目前,已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土家赛歌会、千人钱棍舞、巴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20余次,为景区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宣汉县委统战部    段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