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达州市开展“重走红军路  传承红色文化”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7-16 17:38:5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11日-7月13日,达州市新联会、万源市新联会在达州市委统战部、万源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联合开展了为期3天的“重走红军路 传承红色文化”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7月12日上午,50余名会员穿上红军服装,个个精神抖擞,兴致勃勃,前往万源市白沙镇川坝村大面山参加“重走红军路 传承红色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达州市新联会会长周川主持,万源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陈国斌致欢迎辞,达州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周倩讲话并授旗,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后,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仪式,向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陈国斌、周倩、周川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在红色文化专家蒲正兵的带领下,会员们来到了烈士陵园,拜谒了长眠在大面山烈士陵园的2000多名革命英雄。

参观完烈士陵园之后,会员们分成三组,排队领取干粮,扛着队旗,唱着红歌,听着专家的解说,沿着当年红四方面军战士战斗的足迹,向着大面山山顶当年红四方面军红九军第二十五师指挥部挺进。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一路上,会员们从水泥路到石子路再到荆棘丛生的陡峭山路,大家手脚并用,汗流浃背,但没一人退缩。大家互相搀扶,互相鼓励,在当年红军战地医院遗址稍作休息,又重整行装向山顶进发。脚踩着林荫掩映下当年打仗时挖的战壕,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攀登,终于抵达大面山顶—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大面山阻击战指挥旧址。

围着大面山阻击战指挥旧址,红色专家讲起了万源保卫战大面山战役在中国红军革命战争史上的重要意义及大面山战役的悲壮,纷纷感慨万源人民为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感慨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重走红军路上,周倩、周川、唐隆茂还分别看望慰问了部分老党员和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家庭收支情况,并鼓励老党员要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发挥正能量,与村委会成员一起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全程红军路往返12公里,历时5小时。下山来到会员企业金玉牧业有限公司(万源市新阶基地统战工作站点)参观调研,并在站点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座谈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来达调研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座谈会上会员们积极发言。

7月13日,来到古木苍苍的万源红军公园,在领导震撼全川的万源固军坝起义的革命先驱李家俊塑像前,党员们戴着党徽,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的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一件件实物展示,一个个场景再现,一段段详细解说,重温革命先烈艰苦奋战的战争历史,缅怀为争取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让每位会员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

最后,会员们还到秦巴商贸物流园万源统一战线工作站、石塘镇百里坡旧院黑鸡养殖合作社、铁矿镇富硒红心猕猴桃基地调研学习,开展会员企业采风活动。

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灵魂洗礼,将更加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把“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扬光大,要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为把达州建成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新阶力量。

(达州市委统战部    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