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大竹县:“拧纱成绳”铆新阶“水到渠成”显作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07 20:32: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大竹县紧紧抓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新的着力点”,以新阶人士聚集地电子商务集聚区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秦巴e家”统战品牌。采取“早介入、广设网、辟阵地、搞活动、办实事”工作方式,于无声中润物、于无形中引导,探索出基层铆紧筑牢“核心轴”把新阶人士联系组织发动起来的创新做法,让新阶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发挥。

一、早介入、抓关键,解决“政治游离”。中央《条例》颁布以来,作为内地山区县大竹,新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庞大、数量众多,但是组织培育和政治引导力度不够,具有明显的政治游离感。大竹县委统战部主动介入,认真分析,切合实际开展工作。一是早关注。县委统战部敏锐地把握态势,及时跟踪研究新情况,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开拓精神,对全县新社会阶层尤其是其中的关键代表人士实施联系帮扶,不定期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自由人”变成“组织人”,增强凝聚力、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二是早调研。联合县级相关单位分组、分片深入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采取召开情况汇报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座谈等方式,摸清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分析掌握其规模结构、分布特点、思想状况、利益诉求、行为特征和发展趋势,确保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统尽统,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三是早联动。建立由统战部牵头,组织、商务、文体广新、人社等18个单位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强化措施、互通信息、整合资源。形成了条块结合、多方联动、运行高效、齐抓共管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

二、广设网、重融入,延伸“工作手臂”。大竹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规模大、分布广,如何构建工作网络,延伸统战工作触角至关重要。他们牢牢抓住平台载体建设,融合推进联络服务工作,广交深交朋友。一是搭建组织架构网。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扩大工作覆盖的重要依托,将建立党组织、新联会组织摆在突出位置,在新阶双创园设立党支部,选举新阶人士中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成立大竹县新联会,推举园区负责人任会长,优秀新阶代表人士任副会长或理事,新联会办公地点设在园区。二是贯通行业协会网。通过县商会、律师协会、作家协会等各行业协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与行业自律、广泛联系与重点培养、体谅包容与增进共识、热情帮助与发挥作用相结合,切实做到新阶各类人士的组织在哪里,统战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三是融媒工作生活网。结合新阶人士特点特性,搭建了“新媒体联盟”“律师团团”“同心直播间”等工作群,“哎哟不错•点赞吧”“篮球team”等生活群,开展了“新媒体盟友统战知识竞赛”“律师团团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用其易于接受和乐于接受的途径和方式,将党和政府的政治主张、政策方针等教育引导融入到其工作和生活中,使其自然而然地为新阶人士所接受。

三、辟阵地、强服务,构筑“联系纽带”。针对新的社会阶层四类群体的不同特征,大竹县牢牢树立大统战、微服务,强化分类指导、联系服务,开辟活动阵地,切实加强思想引导。一是注重同心引领。建立“大竹统战微网站”“律师同声站”,在秦巴e家打造了200余平方米的“大竹统一战线展示厅”,开设了“e家讲堂”“e家多功能会议室”“统战文化长廊”等新阶人士固定的思想交流、政治学习场所,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收看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等活动,加强新阶人士政治引领。二是注重休闲娱乐。在新阶人士聚集的新阶双创园、律师事务所、摄影协会等开设“统战茶座”“同心咖啡”,配备各类书籍及影像资料,为掌握新阶人士思想、促进新阶人士相互交流提供专属阵地和多样化服务。三是注重建言献策。开设线下“e家心愿”“律师团发言吧”“自由职业者有话说”等平台,同步线上链接“大竹同心智慧树论坛”,线上线下定期收集新阶人士意见建议、服务需求。大竹新阶人士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指点问题、发表观点,“发展总部经济、架设人行天桥、外迁畜禽屠宰市场”等一大批网言网语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并采纳。

四、搞活动、聚人气,保持“源头活水”。该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新生代”为主,传统的说教方式难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大化激发他们的正能量。他们从“小视野、小统战”中跳出来,坚持以人为本,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大团结、大联合”,因势利导,开展行之有效、广泛认可的活动载体,增强工作实效。一是走长线。注重常态化开展“四必访”,即传统节日必访、有思想情绪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遭到重大困难必访,切实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联系。二是应需求。找准新阶人士兴趣点,突出在“创新”、“实效”、“参与”上做文章,设计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网络知识竞赛”“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等活动,通过开展企业家创业感悟分享,“凝心、聚力、携手、向上”户外拓展训练、传唱经典“红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提升其政策水平、创新创业思维及团队意识。三是展风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事业,结合自身发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300余人(次),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参与产业扶贫、资助贫困大学生、下乡文艺演出、旧衣物回收等各类社会公益项目,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针对贫困户藠头滞销事件,大竹县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新阶人士网上倡导、电商助力,破解销售僵局,帮助解决滞销藠头160万公斤,增加贫困户收入240余万元。

五、办实事、碰触点,做到“服务暖心”。大竹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属于初创期。统战工作必须找准新阶人士的现实需求,精准定位统战对象的“痛点”,提供更加切实、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才是将各方凝聚起来的关键。他们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协调各方、整合资源优势,注重“交友讲厚道、做事碰触点”。一是咨询培训服务。邀请市内外各行业专家、成功企业人士为初创企业提供企业管理、电商运营、电商技术、政策咨询解读等培训。去年以来,邀请阿里巴巴、京东片区经理等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企业主、管理技术人员等1000余名。二是企业公务服务。围绕企业共性需求,协调相关部门为新阶人士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财税咨询、网络营销推广等公务服务,帮助解决事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县经信局、商务、司法、工商联等部门先后深入园区开展定点服务10余次。三是增强认同感。邀请新阶人士参加统战系统联席会、统战部机关党员活动日活动。评选新阶人士创业之星,切实增强他们的被尊重感、被认同感。帮助解决新阶士租房买房、子女入学等问题困难,真正把实事办到了新阶人士的心坎处。

(大竹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