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达州市宣汉县“三心三力”争创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9-10 16:58:41)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宣汉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决策部署,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主抓手,牢记初心承诺、聚力中心要务,顺应民心期盼、凝聚人心共识,开创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一、践行初心、健全机制,凝聚强大合力。一是强化领导,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设创建办;各乡镇、县级部门相应成立了创建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细化方案,完善考核体系。制定《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16—2018年工作方案》,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设立民族工作考核专项经费100万元,形成衔接紧密、延伸到底、全面覆盖的统筹协调体系。三是优化配备,增强服务能力。县、乡两级全额配齐配强民族干部,全县少数民族干部达162人,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请进来授课培训”等方式强化提升民族工作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聚焦中心、改善条件,筑牢强大引力。一是规划先行,筑强发展基础。编制《十三五少数民族片区发展规划》和《少数民族片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5亿元,实现电、水泥路、通讯信号村村通,乡镇卫生院、养老院和村卫生室全覆盖。二是做大龙头,打造发展引擎。按照“区域整体规划、集中连片开发”思路,依托少数民族地区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巴文化底蕴,投入200亿元实施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直接带动北部民族地区100多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46万余人增收致富。三是发展产业,拓宽增收门路。推广“公司+专合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围绕牛、药、果、茶等特色优势产业,在民族乡镇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茶叶、脆李等特色产业24万亩,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5家,培育引进龙头企业4家,创建农业产业品牌5个,6项农特产品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涌现出李永太、杨昌林等人受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少数民族致富能手。

三、凝聚人心、深化治理,创造强大动力。一是发力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大型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积极开展土家民俗运动会、土家赛歌会、土家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巴人舞等民俗活动,激发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热情。二是打造文化精品,做靓土家名片。编辑出版《宣汉土家人》等5本土家文化著作并纳入乡土教材。“川东土家薅草锣鼓”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土家余门拳”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家风情歌舞《幸福生活抿抿甜》成功登上省春晚和央视直通春晚,“睦邻之乡”享誉全国,宣汉土家文化在《远方的家·北纬30度·中国行》受到广泛关注,成为展示宣汉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三是完善治理机制,建设和谐家园。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少数民族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共管。积极构建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深入推进流动少数民族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及时为流动少数民族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司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促进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

(宣汉县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