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达州 > 正文
渠县四大举措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26 10:31:3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20日,全省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渠县民营企四川贝森电器自动化有限公司被表彰为优秀民营企业,渠县民营企业家王宏玮、谭江梅被表彰为优秀民营企业家。近年来,渠县大力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四大举措”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联谊交友“引”企业。做实“引老乡、建家乡”平台,建渠县联谊支乡协会和异地渠县商会各9个,积极引导在外渠商抱团发展,做大做响“天下渠商”品牌。做好港澳台侨胞联系工作,充分利用“西博会”、“渝洽会”、“东盟华商会”、“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等,广泛宣传推介渠县,积极引导支持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回渠投资兴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亲自带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县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成功招引大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9家、电子企业6家,成功打造100亿级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

二是多管齐下“育”企业。严格落实工业强县16条政策措施,用好用活1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小企业“成龙配套”格局。大力实施渠县品牌创建行动,推出3瓶酒(呷酒、广柑酒、汉碑酒)、2朵“花”(黄花、花椒)、1盒茶(秀岭春天)、1瓶醋(三汇特醋)、1桶油(通济油脂)、1包盐(天渠盐)。完善以奖代补机制,对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和新取得的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给予2—20万元不等的奖励,让“渠字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各地。大力建设“宕渠工匠库”,着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储备、“渠商”企业家培养、宕渠英才扶持、巴渠工匠培育、乡土人才扶贫支持“六大工程”,扎实开展“渠县杰出人才贡献奖”评比活动,切实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优质服务“助”企业。先后出台鼓励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入驻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服装服饰企业用工服务等系列文件,逗硬在土地、用工、房租方面给予企业奖补。全面推进“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机制,梳理出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目录,切实做到“审批零见面、最多跑一次”。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建立健全县级领导挂包重点企业制度,采用“县级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模式,开展“一对一”帮扶。利用乡村闲置场所,建“乡村车间”3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大大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既为节约了厂房,又解决了招工难。

四是培育典型“带”企业。强化政治引领,将政治立场坚定、企业发展好、影响力大的100余名民营企业家,推荐为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40余名民企经营者和管理人员营推荐到市县工商联和新联会任职,积极引导他们参政议政。每年“五一”,在万兴广场人员聚集地,展出《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渠县优秀民营企业图片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报专访,广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发展历程,充分展示民营企业良好形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大张旗鼓开展“优秀民营企业”表彰评比活动,积极向省、市推荐表彰,先后20余家民营企业和50余名民营企业家获得各级表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名度,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

(渠县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