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一家四川民企的“丝路梦”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5-15 16:43:0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柬埔寨、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这是四川海特高新过去20多年来走出去的国际线路图。国家不同,线路有别,但有个共同特征:丝路国家。

      刚走出国门,海特高新就尝到失败滋味。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走出去,在柬埔寨拓展航空维修业务。因为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公司组建后遇到各种问题,很短时间就亏损了几百万美元,只好关门。

      2007年,冲进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国营企业莫斯科飞机维修厂向社会资本开放。然而数轮谈判下来,由于对外资控股、经营权等诸多限制,被寄予厚望的俄罗斯市场也被迫放弃。

      之后,海特高新将目标对准东南亚市场,到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地考察,希望以东南亚为跳板,走向世界。

      终于,海特高新在2012年宣布,投资1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在新加坡樟宜工业园新建航空培训基地项目。

      这是迄今为止四川在新加坡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价值数千万元的培训设备已进场。近期,培训基地就将正式开门营业。

      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说,企业走出去,失败有时,艰辛有时,不能就此退缩和放弃,“要拥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