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十届五次执委会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1-05 15:5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2月30日,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十届五次执委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钟家霖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明、王鸿璋、李光金、陈建,秘书长孙宁以及省工商联(省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和省工商联十届执行委员,部分直属商会、省委统战部经济处、省工商联各处室负责人以及本次会议拟提名增补的十届执委、常委候选人约400余人出席会议。

     

      陈放全面总结了2015年全省工商联主要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工商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部署了2016年工商联重点工作任务。陈放指出,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工商联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陈放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决定部署,积极引领民营经济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要深入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理清工商联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思路,抓住国家区域布局的机遇、国家产业升级的机遇、民生保障的机遇、创新政策环境的机遇、四川决胜小康的机遇,勇于创新,奋发有为,走出困境,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民营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陈放提出,2016年工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省脱贫攻坚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和“12345”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经济服务工作,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快推进商会改革,不断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2016年要突出做好五项重点工作。要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把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光彩事业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发挥长效机制作用和商会主阵地作用;各级工商联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树立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要把组织民营企业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要发挥好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进一步整合商会平台优势,推动商会在服务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切实加强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钟家霖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工商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廓清迷雾、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冲刺打下坚实基础。
      钟家霖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同时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各级工商联必须把握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善于处理经济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基层导向,做到既有清晰的思路目标,又有明确的工作方法引领,更有服务能力和作风保证。要深刻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善于处理经济工作中的主要矛盾,紧密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引领非公企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干在新常态。
      钟家霖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责任导向、考核导向、用人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三严三实”作风,埋头苦干,再接再厉,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推进我省“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认定情况,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作了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