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万企帮万村:启阳人在凉山州的帮村行动——启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万企帮万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1-18 15:50: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背景摘要: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致力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出了民营企业应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四川有88个贫困县、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80万贫困人口,特别是凉山州,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村就有2078个,是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点、难点。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这场战役,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这项任务。

启阳集团作为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也是受益最大的的民营企业之一,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公司董事长王麒女士带领下以“真诚做人、感恩做事”的企业文化,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赢得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在凉山州、雅安市、成都市等地开展了“启阳汽车——照亮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启阳汽车、绿色先锋”公益植树活动、“情暖夕阳红——启阳汽车敬老院慰问活动”,为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等地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发出后,启阳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倡议,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深入参与扶贫行动,严格按照《商(协)会和重点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结对帮扶方案》,把凉山州木里县瓦厂镇夺卡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地落实。

瓦厂镇夺卡村位于木里县西北部,距县城132公里,距离镇政府15.5公里;幅员4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800米,最低海拔1780米,相对高差2020米。村组道路长35公里(其中通村公路15公里,通组公路20公里);耕地2892亩,退耕还林669亩,经果林3952亩(原有2652亩,2016年已种植约1327亩)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业(核桃、花椒为主)和养殖业(猪、牛、羊、鸡),有林地2450亩,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335户、1570人,其中劳动力967人,村组干部8人,党员39人;2015年末年人均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61人。

主要做法及成效

尽管工作很忙,表示一定要抽时间到村上考察的王麒女士,于2016年10月,公司组成了以自己任组长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阳汽车凉山行”调研考察组,一行10人的精干力量,开启了启阳人精准扶贫凉山州的帮村行动。她们携带干粮,带着感情,颠簸在险峻的木里藏区。出发前,公司作了充分准备,对考察线路、时间安排、地形地貌、相关保障等进行了详细模底,确保顺利。

到达夺卡村,听取了当地干部对该村的情况介绍,突出的表现在村社道路硬化、产业培育、集体经济等问题;在深入到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户调研,走访慰问了特困群众,送去了价值4万余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公司与该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建立了帮扶关系。

但也发现该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家庭收入渠道单一、群众普遍缺乏种养技术、人蓄混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的办法和途径。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差距较大。

经过5天的长途考察,要切实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肩上的担子是不轻的。这是大家的共识。考察组还没从疲乏的考察状态恢复,董事长王麒女士庚即召开了公司高层会议,细致分析考察情况,收集考察成员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获,力争在公司上下形成帮扶共识。有的成员发自内心的感叹到,从来没有见过如此贫困的人居环境。启阳公司一名高管说到,辛苦的是公司的小部分人,影响的应该是我们集团大家庭。明确说,希望下次把13岁女儿带去接受教育,净化她们年轻一代的心灵,让她们感受到,祖国大、还不强,贫富差距还很大,希望孩子加大吃苦精神,勤奋学习,滋养善心,长大后做一名对祖国、社会有贡献的人。

董事长王麒女士在研究如何帮时,不时回放录像镜头,饱含深情的说,由于大凉山彝区、木里藏区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滞后、欠账多、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还表示:“想不到我们生活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过着殷实的日子,却不知道还有如此贫困的同胞。”她明确表示,我们启阳人决不能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拖后腿,要动员启阳集团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要“实实在在的帮、用心用情用力的帮”,从中让启阳人个个茁壮成长。要层层动员下去,在公司上下形成做一名有社会担当责任意识的启阳人。

公司提出了“千家帮百户”计划,让公司千余名员工参与帮扶行动;把夺卡村近期76户36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外,还跟踪帮助已脱贫的100户(含76户)家庭巩固脱贫成果,并扶上致富路。

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董事长王麒为组长,总裁陈斌为副组长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社会扶贫办公室,分别由总裁办李荣新任主任,运营管理部市场部李松、李雪梅,欧美事业部王麟,日产事业部林瑞斌,丰田事业部龙腾勇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机构。

公司决定,对夺卡村的帮扶采取因地制宜,精神与物质相结合的帮扶思路:一是从思想教育上帮。通过“千家帮百户”计划,让公司员工与贫困家庭结亲,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要树立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从孩子帮扶入手,帮助孩子学文化、学知识、学习惯、学做人、学感恩,通过孩子们的行动带领感化大人们为“四好”而奋斗,扭转传统中的不良习惯。二是从提高农业技术上帮。夺卡村的气候、水土、资源、环境,适合种植核桃与花椒,但都是传统的靠天和自然生长的方式,缺乏科学培植和技术嫁接来提高产量。启阳公司发现后,积极协调县州等相关专业机构支持参与这项行动,为该村农业种植改良、农产品销售提供支持,为该村农业、农村、农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是从持续增收上帮。由于村上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群众只有传统的养殖习惯,鉴于此,公司与村上商量,捐赠30万元,帮助村上建设猪舍,明确致富带头人负责养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问题。

主要启示和体会

以启阳公司董事长王麒女士为代表的启阳人,时刻不忘发展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政府同呼吸、共命运,不仅培育了具体担当精神的企业家、而且培养出大批优秀团队和具有较强战斗力的企业文化,既实现了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又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在我省民营企业中起到了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