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国盛基业集团发展订单产业帮扶雷波县19个村脱贫初见成效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02 17:36:3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按照我省“万企帮万村”部署,国盛基业集团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十农户”的订单产业发展模式,投入帮扶资金(含雷波县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已在全县8个乡19个村种植中药材无患子10576亩(公司定价回收药材)、青仁黑豆5100亩,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是深入调研。自 “万企帮万村”活动以来,国盛基业集团与雷波县积极对接,通过关联公司巴中天豪生态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帮扶工作,由天豪公司具体实施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省商会副会长、国盛基业集团董事长刘国能带领团队,深入到雷池、咪姑等18个乡镇相关村组,实地调研,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乡镇组织座谈讨论,帮助贫困村群众查穷根、想办法、早脱贫。

二是因地制宜确立产业化帮扶模式。通过反复走访,国盛基业集团决定在雷波实施“无患子、青仁黑豆订单农业生态种植’’项目,探索“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发展的帮扶路子。去年9月,总投资2.8亿元的《雷波县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订,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生产模式运作,产品由国盛基业集团全部定价回收,期限30年。目前,已种植1.05万亩,今年将种植2万亩,5年内将实施到10万亩。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带领专家团队与县级相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一道深入帮扶贫困村,全方位对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和动员,帮助规划产业发展蓝图,激发他们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对无患子和青仁黑豆种植技术进行全面系统指导,并派驻专家组深入项目实施区域,开展项目实施技术培训讲座,在田间地头开展手把手指导种植。去年以来,公司在技术支持方面已投资和捐助100余万元。按照协议,公司今后将就地建立深加工工厂,增加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产值最大化、农户就地就业和收益最大化。(经济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