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之护理员培训项目——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纪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06 11:15: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背景摘要:

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成立于2015年,现有会员企业133家,专业领域包括产业投资、专业园区、医院规划建设、养老护理、医学美容、生物医药、保健品、医用设备耗材研发与销售等。商会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精准扶贫”、“基层医疗对口帮扶”实践行动,以“两个健康”为工作主题,坚持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核心社会主义价值观,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同步价值。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商会深刻领悟到精准扶贫行动一定要精准到人、精准到户,只有狠抓落实,才能切实完成工作,作为成都地区医疗健康服务行业领头商会,时刻准备着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商会陪同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到通江县考察调研,发现通江县隶属于四川省巴中市东北部,米仓山东段南麓大巴山缺口处,地势崎岖,以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现代产业支柱缺乏,作为革命老区,因文化水平较低致贫、因病致贫、因失业致贫的情况普遍存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商会现场捐赠十万元现金,并确定将通江县作为商会对口帮扶地区,务必通过扶贫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走向小康之路。

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工商联、民建四川省委的号召下,在通江县人民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商会积极参与行动,与通江县民政局、通江县卫生局、通江县扶贫局、通江县卫生中等职业学校敲定精准扶贫项目——“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就业”项目,旨在中国社会老龄化日益严峻,养老市场规模巨大,专业养老护理员不足的大背景下,让通江人民通过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脱贫奔康。

主要做法及成效:

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创新“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精准扶贫行动,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坚持扶贫到根、精准到户、全面动员的指导思想,实现用专业知识技术解决贫困人民就业难问题。项目从贫困村招收18-45岁,肯吃苦,肯学习,有意愿致力于护理专业的学员,由商会捐赠25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用于学员的教学、专家团队费用、课堂讲义、学习用具等。同时发挥商会企业台湾养老团队里资深专家的优势,邀请台湾一线的护理专家设计培训课程,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护理技能的培训,并组织学员参加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辅导他们考取证书,指导他们参与就业。

为期一个月160个课时的培训,3个月的实习,学员将学习到基础的照护理论、政策、简易康复、沟通技巧及临床技术。正式上岗的学员,将成为各大医院、养老院、照护人才派遣公司的员工,拿到2800-5000元的工资。

2016年4月11日,四川省“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就业”精准扶贫项目在通江县卫校隆重启动,这标志着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和“精准扶贫”开启创新模式。

(商会捐赠25万元启动“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精准扶贫行动)

会长施军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中讲道:“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专业培训,通过各部门和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培养一批优质的,具备四川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特色,同时具有国际护理水准的专业护理员队伍。学员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输送到商会企业的养老项目里,优秀的人才我们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北上广、甚至国外的养老护理机构。未来,学员都将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高额的劳动回报,并得到社会的尊敬。作为民建省委委员、省光促会副会长、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会长,此次“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就业”精准扶贫项目落地通江让我感到由衷自豪,作为成都本土的企业,我将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承诺全力以赴,在通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携手老区人民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收入,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

培训过程中,教授悉心指导,学员认真学习,出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细节。詹志伟老师和许惠娟老师都是从专程台湾赶赴通江县进行护理员培训的专家,他们以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照护课程的培训,深受学员们的喜爱,学员们充分利用和讲师在一起的时间,进行提问、学习,以掌握当天所学习的内容,每天18:00结束的课程,往往都会延迟下课。班长杨发军说:“我自小跟着山里的老中医学医,几十年救人无数,可总觉得自己的基础知识很薄弱,非常感谢政府和商会给我一个学习的平台,让我学习更多的知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台湾远道而来的许惠娟老师向学员授课)

4 月29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通江实践活动-“护理员培训就业”项目第一期护理员培训班迎来了最后一天的课程,课程内容是“园艺治疗”。在前一天,老师安排学员们各自准备一些花,上课备用。上课前,大家都带来了从县城周围山里采来的各式各样的野花,教室里色彩斑斓,学员们脸上充满了幸福、期待与不舍。有人说,“护理员培训就业”项目像是大山里一缕温暖的春风,给了许多贫困家庭新的希望,让老乡们在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和家庭开启了新的征程。而这就像护理员培训班的学员们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山村在变化,山里的日子在变化,但山里人有永恒不变的朴实与善良,我们希望把这些融入到自己学习的技能中,去帮助别人,也改变自己”。

(“园艺治疗”课程,幸福的像花儿一样)

培训结束时,学员从自己家拿来小米、鸡蛋、水果、山货等为商会和台湾的专家送行,不停得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致谢,台湾专家边挥手再见,边大声说:“需要我们,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通江县政府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江作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滞后,80多万老区人民脱贫奔康心情迫切,此次携手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共同启动“护理员培训就业”项目,能有效将县域内待就业贫困人员与产业需求相结合,既扶贫又解决照护人才需求,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是一家有责任有担当得优秀商会,积极弘扬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我们相信参与此次培训的贫困群众一定能成为优质的,具备四川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特色,同时具有国际护理水准的专业护理员,既脱贫奔康,也不辜负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对老区人民的关爱、关心。

就业管理方面,商会精心安排,在省委统战部、民建省委、省工商联、省光促会的指导下,提前与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成都市第一福利院、八一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了对接,重点解决所培训的护理员就业问题,最终确立了三条大的就业通道,作为学员上岗就业的保障。第一,商会企业本身所投资兴建的颐养中心和通江县域内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第二,与相关医院(养老院)达成用工协议,利用一些核心医院的用工需求共同为学员提供就业岗位;第三,由省委统战部、民建省委、省工商联、省光促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号召全省乃至全国更多的机构为学员提供就业渠道。

(学员参加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面试)

用人单位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袁慧敏在采访中表示:项目培养的养老护理员,专业素质过硬、基本理论扎实、综合素养较强,是一批非常不错的护理员。商会在与福利院的沟通接洽中,积极与福利院沟通面试环节、修改修订劳动合同,解决参与面试护理员的食住问题,是一家非常注重规范、严谨流程、态度诚恳的商会。在社会老龄化逐渐加速、养老护理员逐步难招的大背景下,希望商会得行动能得到社会、政府更多的支持,让商会企业的社会责任能力与公办机构的引领监督作用相结合,以促进养老康复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截止到目前,项目已经在通江县完成两期培训,共培训学员122名,其中117名学员顺利考取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在商会的精心组织下,多批学员已赴郑州、成都等地就业,每月收入2800-5000元不等,有效地为学员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主要启示和体会:

“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精准扶贫行动的举办,将为通江人民提供长期有效的就业道路,告别“久扶难脱贫”的情况,实现造血式扶贫。我们从中得到三个方面的启示:

一、认真查找落后原因,挖掘致富发展潜力

精准扶贫,关键是搞准民情民意。为摸清村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商会认真走访了贫困家庭,把每户的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最终得出通江县落后的原因在于:(一)思想观念落后,商品经济意识较弱,缺乏市场经济效益观念,经商理念淡薄。(二)无支柱产业支撑,再加上农户致富信息封闭,部分村民小农思想依然严重。(三)部分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术。

从通江县人文条件来看,老人、女士和小孩留守家中,尽管文化水平较低,但具有四川人民勤快、吃苦耐劳的性格,可以选择适合一个专业门槛较低、知识难度不高,能发挥通江人民优秀品质的扶贫方式,对通江人民进行有效对口帮扶。经商会和各级政府商议,最终敲定“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精准扶贫项目。

二、科学合理规划,做到规划先行

“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精准扶贫行动项目开展之前,商会各企业领导及主要负责人与当地人民政府、卫计委、村镇市干部共同研究,确定综合扶贫方案和措施,进行详细规划布局。

确定对口扶贫对象,护理员培训主要招手18-45岁肯吃苦肯学习的贫困人民,为其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二)确定培训专业内容,邀请专家对学员进行为期一个月160个课时的培训,3个月的实习,辅导他们考取证书参与就业。(三)确定就业方向。项目启动前,商会提前安排,同各政府机构和企业达成用人意识,培训的护理员考取资格证书毕业后,可以通过招聘的方式可以进入道各机构企业工作。

三、贯彻落实扶贫计划,促进工作有效进行

(一)发挥商会优势资源。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作为成都市医疗健康服务行业领头商会,拥有充分的医疗、管理、服务资源,落地“护理员培训项目”,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将商会优势资源嫁接到项目中来,充分调动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使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二)重点加强宣传引导。商会“万企帮万村·护理员培训项目”,由通江县政府负责宣传、组织通江县贫困地区有意向学习护理员专业知识的人参加培训,得到通江县人民良好反响,为项目成功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商会积极对项目进展进行宣传报道,连续出稿8期。(三)组织学员参加面试。学员毕业后,经商会和各政府企业联系,组织学员赴郑州、成都等地面试,并对学员进行面试指导课程专业培训,提高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