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纳溪区东升街道“三个强化”夯实基层商会建设 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8-07 20:32:1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纳溪区东升街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25号文件精神,立足强化基层商会建设,服务辖区企业发展,有效促进了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一、强化联系服务,当好商会发展“娘家人”。一是强化联系。每年召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6次,全面了解街道非公经济运行情况,听取非公经济人士意见建议。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机制,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家企业,随时掌握企业情况,协调周边关系,解决发展困难。仅2018年就为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等困难80余件。二是强化引领。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国庆诗歌会”等活动,深化“四信”教育;组织企业党员开展“两学一做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义务献血等活动7次,努力提高非公企业文明程度。三是强化服务。街道每年落实10万元,支持商会建设;落实 平米的办公用房,用于商会日常办公所需;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商会日常工作;协助商会成立秘书处,落实财务会计、出纳员等,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商会建设人、财、物等问题。2016年,东升商会喜获“四川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二、强化职能定位,搭建党群互动“连心桥”。一是有序参政议政。推荐商会企业人士参选人大代表和担任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有序参政议政,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言献策。目前,东升商会会员中有区人大代表2名、市区政协委员3名、区行风监督员2名,所提出的《加快推进长江生态湿地新城建设的建议》等10余篇意见建议被市区采纳。二是参与脱贫攻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组织企业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用工扶贫以及结对帮扶等活动。目前,商会所属企业已安置贫困户劳动力30个,实施扶贫项目2个,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助力10个贫困家庭脱贫。三是推进社会服务。引导商会会员致富思源、扶危助困,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商会会长王成义当选纳溪区扶贫开发协会会长。不完全统计,东升商会会员先后捐款捐物已达60余万元,帮助40余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东升商会社会美誉度得到了提升。

三、强化作用发挥,培育经济繁荣“排头兵”。一是加强对外交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商会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跨越发展,促成东升商会与泸州女子商会、泸州小微企业商会、纳溪创业商会等商会开展联谊活动5次,实现商会间团结协作、共赢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到上海、浙江、广州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参加西博会、酒博会、农博会等商务活动,开阔眼界、广交朋友、谋求机遇。二是助力招商引资。发挥会员企业联系广泛、业务专业等优势,大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通过商会先后引进泸州双想汽贸有限公司、泸州市春庆焰光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72个,投资金额达52361万元。三是壮大辖区经济。鼓励传统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升级改造。协助商会培养吸收会员企业,现会员企业已发展到140家,涉及汽车销售、金融投资、现代商贸、智能制造等多行业、多领域,商会发展生机勃勃,辖区经济不断壮大。

(供稿:纳溪区委统战部、纳溪区东升街道)

上一条:朝天区民营企业跨省救援抢险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