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自贡】沿滩区创新推出驻企“环保管家”服务模式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07 16:55:1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在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行业和专业优势,将环境保护网格化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沿滩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环保管家”新型服务模式,向该区重点民营企业派驻“环保管家”进驻企业开展环保专项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发展。

据悉,该区从环保、科经等11个区级部门选派了166名“环保管家”入驻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环保专项服务。

以前,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后首先是立案处罚,而派驻“环保管家”进民营企业,就是帮助民营企业查找环境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与民营企业沟通,提出整改措施,和民营企业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指导民营企业建立环保问题、目标、任务和责任“四张清单”,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由“事后惩罚型”监管向“引导服务型”监管转变。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民营企业形成“环保体检”报告166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环境问题856个,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点位130个。

对于“环保管家”的入驻,自贡市拓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栋梁说,他们是企业的管家,更是环保方面的专家,弥补了企业长期没有专业环保人才的缺陷。

为了严格管理“环保管家”,让他们到岗到位、真抓实干、做出实绩,沿滩区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规定“环保管家”履职时间为一年,并且要求每周至少有一个工作日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并如实记录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实时抽查,对走过场做样子、无故脱岗、工作不在状态或出现较大失误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

同时,“环保管家”所入驻的民营企业在中央、省、市的督察,暗访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以及因工作履职不到位而产生信访举报的,派出部门要启动责任倒查,对“环保管家”进行追责问责,发生重大环境问题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为帮助“环保管家”有序开展工作,该区采取“集中基础辅导+分类重点培训”的方式,邀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对“环保管家”移动APP平台操作、各行业领域专业环保知识等进行专业指导,现已累计开展培训6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