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绵阳】安州区念好“六字诀”促进“两个健康”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6 14:43:0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安州区念好指导、引导、服务“六字诀”,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念好“指导”诀,强力深化非公领域党的领导

一是学好“一个思想”。通过各类学习培训会,组织和指导非公企业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期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到“两个覆盖”。支持和指导条件成熟的会员企业和商协会建立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选派党建联络员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做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抓住“三个关键”。紧紧抓住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机关、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这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巩固和加强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领导。

念好“引导”诀,着力强化非公企业责任担当

一是继续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已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的34家企业和商会,对帮扶的24个省级贫困村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发动更多的企业和商会,按照“企业(商会)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和“产业扶贫为主、补短板、防返贫”的方针,做好精准结对帮扶,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二是坚持开展“守法诚信经营”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举办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增强民营企业守法意识,弘扬诚信精神,组织开展“守法签名、诚信宣誓”活动。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推进“法律进民企、法律进商会”。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建命名一批“守法诚信经营”示范企业。三是不断壮大“民营企业公益行”事业。大力弘扬民营企业“爱心奉献、责任担当”精神,表彰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企业和商会,大力宣传一批热心公益的非公企业和非公代表人士典型,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人士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念好“服务”诀,助力优化非公经济营商环境

一是搭建“四个平台”。积极搭建建言献策、政企沟通、维权服务、企业交流四个平台,组织工商联界政协委员重点围绕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提交意见和建议,积极参政议政。建立区级部门负责人参加轮值会制度,开展“政企面对面”交流活动。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落实好与区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转化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成果,畅通维权工作渠道,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利。完善企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季度轮值会、年会制度,推动企业之间深度交流和良性互动,促进企业互补共赢和抱团发展。二是开展“四项服务”。积极开展政策、培训、诉求、协调四项服务。整合各方涉企政策信息,利用会议、QQ群和微信平台,向全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全面的政策服务。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商务合作交流活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提供经营、管理、发展等方面的培训服务。深化联系企业机制,经常走访联系对象,及时收集和反映相关问题、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问题顺利推进和尽快解决。三是延伸“工作触角”。加强对行业和乡镇商会的指导,推动商会组织发展,完成青年商会建立和花荄商会改选工作。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做好相关乡镇商会合并改建,实现商会组织乡镇全覆盖,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开展商会负责人培训和外出交流学习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商会活动开展较少、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安州区委统战部、安州区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