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南充】嘉陵区大力发展新型桑业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8-14 16:30:28)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的西河流域茶桑基地核心区,满目皆是绿意充盈,成片的桑园郁郁葱葱,数十名采桑人“点缀”园间,背着竹篓正忙着采摘桑叶,在蓝天、白云、山峦的遥相辉映下,人景两相宜、层林色斑斓,共同构成了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田园画卷。

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南充早在3000多年前的巴子国时期,就有“万家灯火春风陌,十里绮罗明月天”的盛况和“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的盛景。南充是西部唯一的“中国绸都”,拥有悠久的栽桑养蚕历史、先进的缫丝织绸工艺、完整的丝绸产业链条,丝绸女神、丝绸大世界、丝二厂等丝绸记忆,无不在证明丝绸产业是南充当之无愧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情结产业。

一直以来,嘉陵区在推动形成完整的丝纺服装产业链基础上,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全力壮大以蚕桑、茶桑、果桑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强化联农带农工作机制,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了“栽桑养蚕”向“栽桑养人”、单一利用向多元开发、一产主导向三产联动的“三个转变”,成功被中国蚕学会和中国丝绸学会分别授予“中国桑茶之乡”和“中国蚕丝被之乡”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成为了西部地区生产规模最大、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链条最长的蚕桑生产基地县。

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桑茶基地 (樊俊 摄)

龙头引领 传统产业焕发崭新生机

千百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嘉陵人几乎家家栽桑、户户养蚕,蚕茧收入一度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以双桂镇三龙场村为例,该村在鼎盛时期家家养蚕、户户缫丝,桑树种植面积占全村90%以上,民房旁边皆建有大、小蚕房。但随着市场蚕茧回收价格的连年走低,曾经辉煌的蚕桑产业开始走下坡路,与之而来的就是村民们养蚕积极性的下降,曾经长势旺盛的桑树林,也因长期无人打理,桑树枝丫交错在一起,成为一片杂草丛生的“荒林”。

“种桑树、养蚕、收蚕茧,辛辛苦苦一整年,回收蚕茧的价格竟然都不够这一年付出的成本!”村民们挖桑毁树、外出打工,曾经郁郁葱葱、成线连片的桑园们都成了撂荒地,桑树种植面积锐减到全村面积的35%,双桂镇三龙场村党支部书记罗林彬焦急又无奈。

转机出现于2015年,这片沉睡已久的桑园迎来一场美丽邂逅——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决定投资新建茶桑种植示范基地。

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掌舵人刘露民从一次与友人偶然交谈中得知,南充起步于2009年的桑叶茶生产,因为品质问题总是拓不开市场。沐浴着南充蚕桑丝绸文明光辉长大的刘露民,目睹传统蚕桑发展困境以及南充百万亩桑资源浪费,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蚕桑产业是将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的产业之一,是南充极具优势、惠农富民的民生产业,建立现代蚕桑产业形态,推动蚕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将在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发展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刘露民这样认为。2015年,他筹集资金近5000万元,在双桂镇流转土地建成标准化茶用桑示范基地,深度开发桑树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

“我们的桑茶栽植核心区三龙场村位于嘉陵区西北部,这里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宜,水利基础设施完善,渠系完整,灌溉方便,发展桑茶产业的基础非常好。”刘露民介绍,为了充分发挥三龙场村千年栽桑养蚕的比较优势,尚好公司在双桂镇以该村为核心,带动邓家沟村、大石沟村、太和村,带动农户1800余户6000余人,共计4个村31个村民小组,作出了有益探索。

嘉陵区整合各方智力资源、技术资源、政策资源,以双桂镇三龙场村为核心半径,连片发展蚕桑、茶桑、果桑10万亩,全力做强产业链、创新链、利益链“三大链条”,擦亮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三张名片”,双桂镇三龙场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和标杆,并成功获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尚好公司在全国线上线下布局销售门店1000余家,全新推出桑叶茶、食用桑叶粉、人工养蚕饲料等5大系列100余类新型桑产品,其中桑茶产量、销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

经“桑”有道 行业标杆续写桑业传奇

2021年,国家将“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从“帮”到“兴”,字面虽一字之别,内涵却深层递进,意味着从“输血式”帮村到“造血式”兴村的蝶变。

如何写好“兴村”这篇大文章?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成为了必由之路,发挥以“双院士工作站”为代表的高端智力优势成为了必然之选。当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是国内唯一的蚕桑专业院士。刘露民遂率队前往拜访。“公司团队不下十次到西南大学拜访,最终向院士感受到了我们发展桑产业的决心,同意助力茶桑产业发展。”刘露民回忆道。

2018年,向仲怀院士工作站正式建立,并于次年在嘉陵区双桂镇尚好桑茶产研中心挂牌。工作站成立后,年逾八旬的向仲怀院士多次深入茶桑基地实地调研、把脉问诊,为加快桑茶产业发展与推动桑资源多元开发提供了大量真知灼见。院士工作站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在桑叶制茶领域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并推动产学研一体结合,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应用到尚好茶业全产业链发展中来,真正让“科技之花”结出了丰硕的“产业之果”。

2020年,尚好公司再次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研究权威陈宗懋携手,双方签署了“桑叶茶加工技术与新产品开发项目”合作协议,在“桑叶茶”标准化加工工艺和设备、“叶+花+果”产品配方和加工工艺、“桑叶茶加工技术规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目前,尚好公司已开发春桑茶、霜桑茶、桑茶粉、药桑、复合型桑茶等系列产品并规模化生产,其中桑叶面、桑茶粉饼干、桑蛋糕等休闲桑食品深受市场喜爱。

“目前,随着饲料桑叶粉杀青工艺的改进,公司基地已全面推行人工饲料智能化养蚕,通过机械化操作,实现自动投料、翻沙、消毒等程序,突破了传统养蚕受桑叶生长、温度、湿度的季节性影响以及劳动力、场地利用率等因素影响,让整个基地真正实现了标准化、智能化、工厂化养蚕。”刘露民介绍说,该公司还在进行桑资源的多元开发,比如创新研发出彩色的蚕茧,用这种蚕茧织绸可以不用再进行染色。

以院士工作站为创新“引擎”,尚好公司在新的赛道也实现了提前抢跑。蚕丝被誉为“纤维皇后”, 提取占据蚕丝70%-80%的天然高分子纤维蛋白用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上的研发领域,目前属于新的蓝海,前景广阔、未来可期,而尚好公司瞄准这一新兴领域,凭借院士工作站汇聚的220余名顶尖科研人才,开展重点关键技术攻关,成功获得48项国家发明专利,推进桑叶在替抗饲料、节粮行动、生物制药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院士加盟、科技赋能的加持下,尚好公司成功转化科研成果13项,旗下“桑都”“露茗”品牌获“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并一跃发展成为拥有员工900余人、直营门店274家、渠道网点700余个,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业链条完整全面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与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成桑产业精深加工园,园区集聚21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个桑产业生物科技园、6条桑粮精深加工生产线,是全国最大的桑资源精深加工基地。随之而来的是嘉陵区新型桑业年产值达16亿元,把小产品逐渐做成了大产业。

多方共建 新型桑业凝聚磅礴合力

7月13日,天气炎热,但年近六旬的双桂镇三龙场村村民卢宗宏早已在基地忙着除草了。满目绿意充盈的茶桑基地里,村民们干劲十足,伴随着割草机的“隆隆”声,清香宜人的鲜草味扑面而来。

2015年,原本在外打工的卢宗宏和妻子蒲波兰听闻三龙场村开建茶桑种植基地,早就有落叶归根打算的他们义无反顾地坐上返乡的列车。随后,夫妻俩拿出全部积蓄,返租倒包尚好公司20亩标准化茶桑,学技术、种茶桑……渐渐地,除去承包费、生产资料、工人务工投入,每亩年均纯收益在3000元到5000元,老卢家的日子一天天富裕了起来。

以“桑”为业、因“桑”而富,在三龙场村,卢宗宏并不是个例。2018年,三龙场村建起了桑茶奔康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研发团队+基地+专合社+村集体组织+农户”“工厂+基地+原料”等多种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务工挣薪金、股权量化分股金、订单收购保底金、优质高产赚奖金”的联农带农“五金增收”模式,吸纳2199家农户入园发展。2022年,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超全区平均水平35%。

“全村目前已有7家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4家种植大户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联合体。”三龙场村党支部书记罗林彬说,产业园以新型桑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还开发了桑叶文创、桑茶周边等旅游纪念商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据介绍,目前尚好公司茶桑核心种植面积1.5万亩,已辐射嘉陵区双桂镇、龙蟠镇、金宝镇、大通镇等4个乡镇44个村,带动西河流域发展10万亩桑茶基地标准化示范园区,带动63名乡贤能人组建桑产业合作社56家,培育桑产业乡土人才236名,惠及群众3万余人。

同时,以尚好公司为龙头、以桑茶基地为核心区域的嘉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于今年4月成功入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蚕桑-高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园区,是目前全省唯一的当年晋升省五星级园区、当年入围国家级园区的园区,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次谱写了“一片桑叶创造一个产业、一个企业振兴一个行业”的“嘉陵故事”。

双桂镇三龙场村仅仅是嘉陵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案例、一隅缩影。通过示范带动引领,目前嘉陵区共有72家民营企业、7个商协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97个村社,建立村企合作基地13个,建成特色产业基地30万亩、酿酒高粱基地1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40万亩。下一步,嘉陵区将始终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理念,实施产业基地提升、加工能力提升、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提升、质量品牌提升、三产融合发展等6大工程,加快推进全国新型蚕桑科技创新引领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丘陵地区产村融合发展先行区等平台建设,持续深入发展蚕桑领域食品、药品、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业,为全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嘉陵经验”。

(嘉陵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