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四川:“枫桥式”商会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23-11-21 20:18:29)  来源:四川省工商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时强调:“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商会调解是处在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是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全国工商联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工商联把加强商会调解工作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创新举措,以“枫桥式”商会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民营经济领域开花结果。

——党建促规范,共建解纷止争“新阵地”

自贡市大安区是江姐故里,2021年来,当地工商联、司法局指导商会用好红色资源,“打造“1+3+N”(党委政府领导,政务服务中心、群团活动中心、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为平台,企业党组织为盟员)的“红色联盟”议事协调机构,商会调解中心建成180平方米固定办公场所,配备3名专职人员,搭建与民营经济巡回审判庭、诉前调解中心等联动机制,调解矛盾纠纷上百件。

大安区的实践是全省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行动的一个缩影。“针对全省许多商会调解组织没调解员、没地方调、调不了案、没人来调等情况,我们调研后感到,建好、用好商会调解组织,必须坚持党建为龙头,抓规范化建设。”省工商联维权处负责人表示。

2021年,省工商联开启商会调解组织培育培优行动,围绕“党建+调解”的总思路,提出商会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六有”标准——有调解室、有标识标牌、有专兼职人员、有工作台账、有工作流程、有工作档案,分片指导全省200余家商会调解组织进行规范化建设。2022年,省工商联会同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省法院、省司法厅共同开展“枫桥式”商会建设活动,制定政治引领、阵地建设、制度机制、队伍建设、平台应用、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7方面28项标准,召开全省推进会,多层次开展专业培训,并对10家基础条件较好的商会进行“枫桥式”商会建设重点指导。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315家规范化商会调解组织,引进各类调解员1601名,其中,省级商会调解组织示范点12家,1家商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行内解纠纷,打造会员信任“说理处”

商会调解的生命力在哪里,优势是什么?全国模范调解员、成都盐城商会秘书长苏广华告诉记者:“就是三个词:专业度、润滑剂、便捷性。”

“调解员都是内行人,我们双方都认可,具体专业问题还请了相关部门的专家来。”江安县一起调解案件当事人告诉记者。2022年11月,该公司把另外两家企业起诉到法院,请求支付工程款、违约金等费用1.2亿元,法院将该案委托给江安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由于案件金额大、分歧多、专业性强,商会调委会制定“订制调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方案,指派建筑行业专家开展调解,并协调县住建局、县财政局、会计师事务所等派员参与,迅速厘清争议焦点,顺利调解结案。

商会调解还可发挥化解矛盾、修复关系的润滑剂作用。“商会介入以后,大家都是一个圈子的,不仅把案子调下来了,还让我们握手言和。”德阳市某房产企业负责人说。2022年11月,该公司与某商业管理公司因“地产项目C概念设计与VI视觉设计合同”产生争议,闹上法庭。二审启动后,市中院依据与市工商联建立的沟通联系机制,邀请市建筑房产联合商会、市建筑业协会共同参与案件调解。两家商会不仅为法院认定服务标准提供了专业意见,还组织当事双方内部调处,最终实现调解结案。

“商会调解灵活、高效、便捷,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方式。”在2023年6月召开的全省“枫桥式”商会建设推进会上,省法院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建立“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推动市、县商会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的衔接联动,有效提升了调解工作合力,2020年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共线上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38件,调解成功率91.47%,平均调解时长不到10天。各地积极探索调解工作经验,形成了一批特色做法,如南充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炼总结出“热心接待,认真倾听;细心查明,了解事实;耐心引导,找准症结;用心化解,高效调处”的“四心四步”工作法,有效提高了调处效率和成功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千件,极大节约了司法和社会资源。

——源头抓治理,争做行业合规“引领者”

案件调处是基础,规范行业是关键,促进治理是目标。“商会调解作为商会服务会员企业的重要抓手,要跳出调解看调解,抓好以案促治。”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指出。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各地商会组织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矛盾化解直通车”等活动,推动法治进企业,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青神县商会建立“民营企业接待日”等五项制度,会同县委宣传部、县法院、县检察院等部门创新机制,成立7个乡镇街道商会商事纠纷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源头治理。

推动企业行业合规建设。大英县商会联合检察院编印《企业法律风控漫谈》,对企业常见的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国际贸易等领域风险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成都市青白江区商会联合检察院,立足“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针对企业涉外业务易发纠纷,专门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贸易法律风险指引》。

推动营造和谐商会文化。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商会大力弘扬“团结、合作、奉献、诚信”精神,50多名商会理事会成员全部自愿担任调解员,在商会办公活动场所,倡树和谐理念的标牌随处可见,就连商会《矛盾纠纷调解受理单册》《介入调查登记簿》《调解员名册》《回访记录薄》等册簿的每一页上都印上了和谐格言锦语,营造了团结、合作、和谐的良好商会文化氛围。

“枫桥”深处有商会,业内解纷促发展。省工商联负责同志表示:“四川省工商联将不断深化‘枫桥式’商会建设实践,推动商事解纷、助力基层善治,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四川省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