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借力中省统一战线优势助推“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深入开展
http://www.sctyzx.gov.cn/  (2014-05-06 13:29: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广安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市委“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的号召,以感恩奉献为主题,以促进发展为己任,充分整合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主动引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赴京上省向上级汇报沟通,争取支持,成功借助中省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有力助推了“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借智成势,助推经济发展。借助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的智力优势和省委统战部的资源整合优势,紧紧围绕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川渝经济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等涉及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从国家和全省层面为小平家乡发展争取到优惠的政策支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出席民建广安市委成立大会时表示将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广安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莅临广安就“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的提案,日前被确定为全国政协49个重点建议题目之一,可望从国家层面为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得到支持。民盟四川省委推动省政协将《关于发挥“成渝经济区”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的建议》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省委统战部将“组织各民主党派就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开展调研”写进了2014年工作要点,拟借助全省各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助推动小平家乡发展。
      二是借船出海,促进工作创新。紧扣中省统一战线系统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向上争取项目,借助中省统一战线的优势力量推动全市统战工作的创新。成功争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3年9月在邓小平故里建立了教学基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在广安市社会主义学院建立教学科研基地,中省社院已各安排一期培训班来基地参观考察。目前正积极争取通过开展师资互派、共同办学等方式,希望借助中省社院的力量提升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水平。争取省委统战部将武胜县列为四川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主动到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汇报沟通,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带领全省各民主党派驻会副主委来武胜开展对接活动,共同研究提出了实施“三五铸才计划”,即5年内安排50名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到县挂职,500名党派成员来县短期培训和5000名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来县考察调研,共同打造全省各民主党派人才培养锻炼基地。借助参政党的政治资源优势和“直通车”优势,拟通过举办“嘉陵江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研讨会”等论坛和研讨会,解剖武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破解制约武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助推武胜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党派成员学习实践锻炼与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双动互赢模式。
      三是借梯登高,关注服务民生。充分发挥工商联、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联系广泛、经济实力较强的优势,积极促进招商引资、捐助公益和来广投资兴办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广安市总商会携手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共同发起了“感恩小平•共建广安”的活动,拟组织5次“感恩小平广安行”活动,公益招商100亿元,并在启动仪式现场认捐1.1亿元。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认捐的果山村“正大感恩堂”、金广村“荣程感恩堂”和牌坊村“天九感恩堂”已完成捐建,并开始免费为当地村民进行诊治。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参加民建广安市委成立大会时关于“思源工程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向广安区捐赠救护车”的指示,认真做好跟踪联络工作,促成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今年2月25日向广安区捐赠思源救护车6台,预计每年将为6000人次患者提供急救服务。抓住民盟四川省委定点帮扶武胜县契机,争取盟省委协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资金1300万元。截止目前,红色文化影视城(民建)、法国风情街(民建)、广安洁城新能源(民建)、华美立家五金家居建材(民进)、哈蔓石油天然气加注站(民进)等一批由民主党派成员投资的重大项目落户广安并开工建设,在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的同时,也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和购物等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