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统一战线中心组举办“统战政协知识”专题讲座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6-17 15:51:32)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6月14日上午,广安市统一战线中心组举办“统战政协知识”专题讲座。市级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机关干部、市委统战部干部、区市县委统战部领导和参加第五期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的学员共100余人听取了讲座。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欧太元以《建好统一战线做好政协工作》为题,从“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人民政协和政协工作、争做合格政协委员和统战人士”三个部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在“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部分,欧太元从中华民族祖辈先贤的经验智慧入题,通过“昭君出塞”、“藏汉和亲”的历史故事,将中华五千年来具有统战文化的典故娓娓道来,让全体同志在学习古代文化的基础上加深了对统一战线的认识;从“四渡赤水”、“西安事变”、“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事实,阐述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克敌致胜的重要法宝作用;从李嘉诚的贡献、昆山台商的作用、香港占中事件的稳妥处置,说明统一战线是实现国家统一富强的强大力量。

在“人民政协和政协工作”部分,欧太元从“什么是人民政协、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主要任务和主要职能以及人民政协组织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要求政协委员在撰写提案时做到情况清、分析透、建议实,以自己实际的行动体现为民代言的担当。

在“争做合格政协委员和合格统战人士”部分,欧太元从1840年以来我国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抗日战争胜利并建立了新中国,以及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照搬西方民主的“闹剧”和“非剧”,说明了坚定跟党走既是中国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的明智选择;在《沁园春·雪》、《满江红》、《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吟诵中,让大家明白了读书能增知、明理、立志;从谢霆锋受伤后仍然带伤拍摄最终成为华人艺术界知名人物和沃尔顿诚信装修最终成为世界最大零售企业老板的例子中,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履职尽责既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书写精彩人生的必备素质;从孙膑、庞涓的悲剧和负荆请罪的佳话中,说明了团结的重要性;从英年早逝的富商俊才、心理失衡自杀的演艺精英、晚节不保的各级官员,让大家明白了知规矩、守底线,方能一生平安。

欧太元的讲解,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从历史到现实,从典故到感悟。时而将大家带入到五千年历史长河,时而将大家带入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让大家迸发出中华儿女的豪情壮志,在“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中让大家体会到朋友浓浓真情。不时引起与会同志的共鸣和掌声。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堂讲座,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既熟悉了统战历史,又学习了统战知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坚定跟党走,认真履职责,积极作贡献,努力争做合格统战人士和政协委员,为全市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出积极努力。

(广安市委统战部 白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