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统一战线“三个围绕”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8 16:57:02)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广安市统一战线将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全会精神凝聚共识,围绕推动发展展现力量,围绕刚性要求落实规定,努力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

围绕全会精神凝聚共识。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召开了全市统一战线中心组学习会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主委会(主席会),统战部门职工政治学习会等,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王东明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文件,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全会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二是开展研讨。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均组织开展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专题研讨,组织广大成员围绕党派(团体)特色优势谈体会、话感想,立足本职岗位明方向、提措施。三是大力宣传。在《广安统一战线》外网、《广安统战》内刊和各民主党派设立的网站上开设宣传专题,及时宣传统一战线各方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通过学习宣传,在全市统一战线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及时将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部署上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了贯彻全会精神的广泛共识。

围绕推动发展展现力量。统一战线贯彻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推动经济发展是否有为、深化改革是否有力、脱贫攻坚是否有功、维护稳定是否有效。一是在服务发展体现更大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个最大党外智库的作用,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两大平台,集众智、聚众力,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完善政策和推动落实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在推进广安发展改革中建功立业。二是在深化改革取得更大建树。统一战线联系着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是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要引导他们聚焦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着眼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引导统战成员积极投身“三大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三是在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充分调动统一战线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在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要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认真抓好现在345户非公有制企业与345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采取产业和商贸扶贫开发特色资源、对接外部市场,捐赠和文化扶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智力和就业扶贫创造学习条件和就业岗位,增强结对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在维护和谐体现更大担当。要及时了解和反映各自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他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力争把各种风险化解在源头。要畅通有序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渠道,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

围绕刚性要求落实规定。2015年中央、省委相继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分别颁布出台《条例》和《实施细则》,对统战工作提出了系列刚性要求,需要各级党委不折不扣地落实。一是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县两级在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其作用正常发挥。紧紧抓住市县换届契机,全面推动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统战部长规定的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推动各级党委认真执行《条例》规定,真正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上行下效,推动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三是加强统战机构力量建设。抓好县级统战部门力量建设。督促区市县统战部修订“三定”方案,增加了领导职数、中层机构和人员编制。抓好统战工作机构建设。推动市委派出机构、高等学校、高完中、二甲以上医院全部设置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区市县委派出机构和政府工作部门明确专人负责统一战线工作,国有企业党委也要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统一战线工作。明确乡镇(街道)专(兼)职统战委员职责。目前,我市乡镇(街道)党委换届工作已经结束,全部乡镇(街道)均按要求配备了统战委员,下一步重要围绕如何明确乡镇(街道)统战委员责任、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开展进行深入调研,建立相应制度措施,弥补基层统战工作薄弱短板。

(广安市委统战部 白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