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三个加强”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http://www.sctyzx.gov.cn/  (2016-08-08 17:00:57)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广安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将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商会建设、党的建设和服务机构建设,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向商会的组织覆盖、政治覆盖和服务覆盖。

一是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夯实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基础。将建立健全商会组织作为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制约商会组织发展的瓶颈入手,争取市政府授权市工商联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社团的业务主管单位,解决了长期困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商会组织发展的难题,推动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如雨后春笋,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截止目前,全市现有市总商会1个,县(市、区)总商会6个,乡镇商会 44 个,街道商会、园区商会、区域商会 3 个,同业商会、行业商会19个,异地商会30个,会员6300佘名,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三大产业,涉及商贸、金融、地产、建筑、机电、医疗、教育、旅游等各个行业,形成了以市县总商会为龙头,行业(同业)商会为主体,乡镇(街道)商会为触角,异地商会为补充的多元化商会组织发展格局。

二是加强商会党的建设,加强对商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导。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加强以企业党建为主的“两新”组织党的建设。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914个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党委15个、总支3个、支部490个,建立联合党支部263个,基本实现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全覆盖。为切实加强对商会及会员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广安市切实推进商会组织党的建设,目前已在贵州广安商会、昆明广安商会等4个异地商会和广安市五金机电商会建立5个商会党支部;武胜县成立了异地商会党委,负责指导该县云南、广东、北京、华东、贵州、成都、重庆等9个异地商会的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推行两新党建“三百”工程,从市县两级机关集中选派100名党建指导员,派驻100家重点“两新”组织,力争培养造就100名优秀“两新”党组织书记,着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集群。

三是加强服务机构建设,增强统一战线服务商会组织的能力。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增强工商联的编制,建立健全商会服务机构建设,确保商会健康有序发展。2013年,广安市成立了广安市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服务中心,为市工商联下属事业机构,核定事业编制3名,专门负责加强与商会的联系,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服务。2016年6月,成立广安市非公有制经济财税服务中心,并在市工商联挂牌,负责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增强纳税意识、普及税法宣传、维护合法权益。各区市县紧跟商会发展的趋势,建立非公有制经济服务机构,增强服务商会和非公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广安市武胜县一次性核定事业编制8名,设立了县工商联对外服务中心,采取对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兼任异地商会秘书长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异地商会工作指导,帮助商会及会员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白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