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经验交流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03 18:41:27)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2日,广安市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经验交流会。中共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指出,“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行动是统战部、工商联服务中心大局的体现,是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平台,是民营企业回报社会的重要舞台,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一定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开展和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陈伟强调,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必须把握“精准”这个关键,认真做到“六个精准”,通过“五个一批”,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坚持两项原则,既要 “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又要不是“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村企合作、互惠双赢”。必须搞好三个结合,要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通过规模流转土地,建立绿色、安全、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帮助贫困村改善道路、供排水、生态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要与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相结合,依托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赋加值。必须创新四种模式,要创新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利益共同体的形式带领群众干,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要创新工业企业帮扶模式,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要创新商贸企业“互联网+”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等,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对接市场,打开销路;要创新旅游企业体验式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开发参与式和体验式旅游项目,通过旅游促进贫困地区持续增收,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陈伟强调,“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及政府扶贫部门,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规划先导、宣传引导”的原则,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总体部署下,把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行动纳入到脱贫攻坚整体规划中,共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会上,岳池县工商联、前锋区工商联、成都广安商会、重庆邻水商会、贵州武胜商会、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岳池亿联置业有限公司、广安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工商联主席何跃斌总结了“百企帮百村”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百企帮百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洪波介绍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情况,对进一步开展“百企帮百村”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别深入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岳池县白庙镇翟家店村两个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先进典型村进行了现场参观。

市委副秘书长杨顺平,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王洪波,市工商联领导班子专职成员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晓敏主持会议。各区市县委统战部长,分管经济统战工作的副部长,区市县工商联主席、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市工商联(总商会)部分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代表、企业家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广安市委统战部 白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