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 > 正文
广安市召开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3-03 18:46:28)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多

3月1日,广安市召开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传达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市宗教工作暨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征求对《市委统战部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政党协商计划》、《2017年度统一战线培训计划》等三个文件的意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伟指出,统一战线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正相关,经济发达则统战资源相对富集,经济落后则统战资源相对缺乏。广安作为欠发达地区,加之建地设市时间较晚,缺乏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国有企业支撑,人才的集聚和积淀不足,统一战线人才资源更显缺乏。

陈伟强调,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围绕“发展”做文章,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壮大统一战线,反促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能力提升。一要在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上出实招。各民主党派要发挥优势,围绕重大产业发展、围绕脱贫攻坚等头等大事,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找准路径,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的质量水平和实效。二要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上破题。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掌握非公经济人士思想上的困惑、非公企业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好汇报,为制订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对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态度坚决抑制和揭发,严肃追究责任,理直气壮地为非公经济人士撑腰,努力营造非公经济良好发展环境。三要在深化民主党派定点合作上突破。要认真总结“民广合作”2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抓住钾盐勘探开发这个重点,积极争取民革中央、民革省委帮助支持,努力争取实现重大突破。四要在聚力脱贫攻坚上见效。针对具体的村和贫困户落实帮扶措施,让贫困村有产业支撑,让贫困户有脱贫致富技能和增收渠道。工商联要从“双赢”的角度出发,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动员非公经济人士先富带后富、同走小康路,真正做到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掉队”。

陈伟要求,统一战线加强自身建设要抓住两个关键,努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在统战干部自身建设上,要落实全市宗教工作暨统战部长会议的安排部署,重点解决好人员编制和教育培训的问题,既要配齐配强力量,又要对分管和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加强培训,确保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在各方面各领域深入扎实开展。在党外人士自身建设,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认同;要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把好民主党派成员组织发展关,吸收精英分子补充新鲜血液,搭建党外干部成长进步平台,及时大胆选拔配备;要分层分类建立党外干部数据库,熟悉基本情况;要做好市知联会和区市县工商联换届,进一步选好配强班子,建立完善制度,不断加强各级知联会和工商联自身建设,为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广安市委统战部 白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