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正文
眉山市开展“四大行动”关爱黄埔同学及抗战老兵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3-26 11:01: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眉山市针对黄埔同学、抗战老兵年事已高、生活困难、急需社会关心的现状,积极支持和引导统一战线组织及成员开展“四大行动”,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老兵切实帮扶和慰藉,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一是开展“同心•寻找”行动。眉山市委统战部支持和引导眉山黄埔同学后代联谊会、民主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组织及成员积极参与寻找抗战老兵活动,鼓励以他们志愿者身份经常关心帮助全市黄埔老兵、抗战老兵。目前眉山市已建立黄埔军校同学名单库,正在完善健在的抗战老兵名单库。经统计,全市健在黄埔军校同学13人,并已搜寻到抗战老兵50多人。
      二是开展“同心•救助”行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救助和国民党原抗战牺牲人员墓地及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民发〔2013〕196号)文件下发后,眉山市委统战部及时协调市民政局,按照文件要求尽快落实抗战老兵相关待遇,六区县民政部门迅速开展核查核实和救助工作,尽力帮助抗战老兵解决实际困难。目前,眉山已率先在全省落实了辖区内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生活困难救助,救助标准参照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690元∕月,对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全部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三是开展“同心•关爱”行动。近年来,眉山市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每年由部领导带队赴区县上门看望慰问黄埔军校同学,每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向12名黄埔同学和抗战老兵捐赠5万元,向3名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引导行业商会组织(眉山浙江商会)对全市33户抗战老兵以及社会困难群众发放关爱红包共计3.3万元。
      四是开展“同心•健康”行动。市委统战部积极联系设立定点医院为黄埔同学和抗战老兵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眉山市眉州医院与眉山市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签订《黄埔老兵、抗战老兵医疗优惠协议书》,眉州医院将全额承担居住在眉山市境内的黄埔军校同学及遗孀、抗战老兵及遗孀除医保报销部分外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免费提供就医接送服务并为陪护人员免费提供食宿;黄埔同学和抗战老兵子女因病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因生活困难需特别救助的,定点医院将对其个人负担费用部分给予医疗优惠。截至目前,定点医院已医治黄埔老兵、抗战老兵40人次,减免医药费及陪护人员食宿费共计15余万元。
(省委统战部联络处  眉山市委统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