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海外 > 正文
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考察团赴甘孜州考察
http://www.sctyzx.gov.cn/  (2015-08-10 15:05:0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7月27日至31日,中央统战部组织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考察团赴我省甘孜州考察,通过考察活动加强了对香港各界代表人士的国情教育,增进了对我省和藏区的了解,进一步深化川港交流合作,凝聚爱国爱港力量,鼓励他们在香港社会政治事务和内地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中华海外联谊会是中央统战部领导的统一战线社团组织,成立于1997年,现有理事780人,其中香港理事298人。该会始终高举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旗帜,在服务祖国建设、加强海外联谊、促进和平统一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致力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桥梁,成为凝聚港澳台海外爱国人士的重要平台。为增进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对国情的认识,进一步做好香港人心回归工作,中央统战部每年组织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赴全国各地考察。今年初,省委统战部、四川海外联谊会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在中央统战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支持下,促成了此次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考察团赴我省甘孜州考察活动。
      考察团一行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斯塔、林智敏分别带队,香港中联办协调部部长沈冲为顾问,团长为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先生,团员由部分香港地区全国或省级政协常委、委员和香港地区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和理事等48人组成。考察团全体团员在成都受到了省委东明书记的亲切会见,并与四川海外联谊会签署相关扶贫协议5项,涉及改善甘孜州藏区群众医疗卫生条件、教育设施、社会救助等方面,总金额830万元人民币。考察团一行还前往甘孜州红军磨西会议遗址、红军长征纪念馆、海螺沟、塔公寺和塔公草原、新都桥、泸定职业学校、康定青藏谷地高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定市瓦泽乡营官村参观考察,与甘孜州委、州政府座谈并进行了项目推介。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接待规格高。省委高度重视,东明书记亲切会见考察团全体人员,希望考察团通过甘孜藏区行,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四川、了解藏区,继续关注四川、宣传四川,继续为四川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也为更多四川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帮助;同时推荐更多的香港客商来川投资创业,共同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省委常委吴靖平、崔保华和省发改委、省外侨办、省投资促进局、省委藏区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并出席捐赠签约仪式,甘孜州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
      (二)精心组织,活动安排实。4月底中央统战部将活动行程确定以后,省委统战部立即投入前期组织筹备工作。及时向省委请示,按照省委要求全力协调中央统战部、香港中联办、省委藏区办、甘孜州委统战部等各方面,周密细致安排接待工作,对考察活动的每个环节逐个进行梳理对接,细化工作方案、畅通上下渠道、做好各项方案,保障了考察活动的有序进行。针对考察团成员都为香港商界名流、爱国社团领袖的特点,我们围绕加深国情认识、争取人心、深化川港交流合作这一主线精心设计谋划,安排考察团一行考察红军磨西会议遗址、红军长征纪念馆,感受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参观海螺沟、塔公寺和塔公草原、新都桥,见证四川藏区美丽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走访泸定职业学校、康定青藏谷地高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定市瓦泽乡营官村,了解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牧民定居和教育等民生改善情况;与甘孜州委州政府进行座谈和项目推介,让大家坦诚交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进一步深化川港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让香港同胞亲身体验经济加快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的四川藏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协调甘孜州精心梳理筛选了176个投资合作项目和10个教育、慈善等公益性项目向各位理事推介。
    (三)大力宣传,舆论氛围好。针对达赖分裂集团和一些西方媒体在涉藏问题上歪曲、丑化、抹黑式宣传,我们密切配合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宣传报道方案,充分利用此次香港理事赴甘孜考察的机会,加大宣传力度,正确舆论引导。在考察活动期间,用大量事实、图文、资料向团员们介绍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和省委在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做出的巨大努力,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治藏兴藏的方针政策,积极宣传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委宣传部、省委藏区办分别向考察团成员发放了《四川新跨越2015——适应新常态 四川新作为》画册和四川藏区情况介绍PPT——《来看看真实的藏区吧》。四川日报社、四川电视台也派记者随团采访报道,先后编发了新闻《王东明会见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考察团》、《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考察团在蓉举行捐赠仪式》、《甘孜州对中华海外联谊会招商推介会今天举行》、综述《香港客人眼中甘孜的“昨天今天明天”》和专访《霍震寰:如果在甘孜投资,我会关注旅游》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收获成效
      (一)展示了四川藏区改革发展新成就。在甘孜州四天的考察活动充分宣传展示了四川藏区的新成就新形象,给香港同胞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团长霍震寰说:“甘孜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环境保护很好,潜力很大,可以开发现在流行的滑雪、漂流、自驾等多种形式的项目。”香港屯门区议会议员林德亮表示:“听说过不了多久高速公路能通车,再加上三个机场作配套,相信今后来甘孜旅游会很方便。”在红军长征纪念馆了解甘孜人民支援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后,王彼得理事认为“这段历史,值得甘孜人民骄傲”。当得知去年康定发生地震,震中的牧民定居房安然无恙时,从事建筑业的廖凌康理事说:“一路都有修建中的民居,主体结构均有圈梁和钢筋,外墙按照木雅民居风格传统装饰,这样房屋坚固抗震,传统和现代相得益彰。”在即将离别康巴大地之时,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周安达源赋诗一首抒发不舍之情:“甘孜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甘孜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甘孜的明天,直上苍穹摘云彩。”
      (二)促进了川港进一步交流合作。此次考察活动成果丰硕,除签约的5个公益捐赠项目外,甘孜州还推出了总投资678亿元的合作项目。各位理事被甘孜州大美风光、厚重文化和富集资源所触动,纷纷表示甘孜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发展区域内,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希望能持续推进与四川省、甘孜州的交流合作,为甘孜州发展腾飞出力,造福甘孜人民。霍震寰团长说:“香港是助推甘孜‘走出去’的一个很好的国际大平台。港商的国际竞争经验丰富,而四川又有这么好的资源,川企可以和港商合作,吸引香港甚至很多东南亚国家的资金来川投资,大家一起参与国际竞争。”霍震寰认为人才的培养交流也是川港下一步合作的重点。他打算让旗下的“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专门为甘孜州开办一个培训班,力争能够多培养一些少数民族人才。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家杰正在运作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农业项目,旨在让甘孜的农特产品通过精心包装和互联网打造自己的品牌,直接面对海内外终端市场,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助推农牧民增收致富。
      (三)拓展了港澳联谊交友领域。省委统战部抓住此次考察活动的机会,加强了与以霍震寰、李家杰、王国强、周安达源等为代表的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这样一个在香港社会有较大影响力的建制派政治群体的联系,熟悉人物、增进了解、增强认同,为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港澳代表人士队伍,配合目前香港“撑政府、撑特首”行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依法施政、顺利施政,积极助推爱国爱港人士在即将开始的区议会、立法会选战中参选胜选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