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 > 港澳台 > 正文
厚植家国情怀 投身强国伟业——在川香港青年代表座谈学习习近平主席给香港培侨中学回信精神
http://www.sctyzx.gov.cn/  (2023-09-18 18:31:21)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9月16日,由省委统战部、团省委、省港澳办、省青联主办,成都市青联、温江区团委、温江区侨联、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谊会承办的“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在川香港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主席给香港培侨中学回信精神座谈会在温江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任世强主持会议。在川30余名香港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参观了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香港培侨中学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川香港青年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在川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文甦说,听了大家的学习心得和个人经历,感受到年轻人的青春活力,为大家能够很好地融入四川这块土地感到高兴。他表示,省委统战部和相关部门非常关心在川香港青年学习和发展,共同为大家搭建了很多舞台,比如,共同建立32个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创办川港澳台青年合作发展论坛、“青春中华情·圆梦新征程”活动、川港澳台青少年羽毛球赛等等。希望广大香港青年能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机遇,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增添不竭动力;积极参与川港交流合作,在共同推动川港区域协同发展中提升能力素质;矢志不移干事创业,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奋斗前行,抓住机遇,不懈奋斗,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川港交流、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香港青年代表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大力弘扬爱国爱港精神。感谢四川为香港青年学习、创业搭建了很多平台,真切感受到了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香港的年轻力量,会发充分挥好联系内地和香港的桥梁作用,助力川港两地交流合作,促进川港青年共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会前,青年代表还一同参观了温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馆,通过理念篇、典故篇、践行篇三大展示篇章,系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理解和领悟。

肖羲清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主席、四川四地同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香港培侨中学的回信,我倍受鼓舞与启发。作为一名香港青年,我认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明白爱国爱港是每一位香港青年的应有之义,将爱国爱港精神付诸实践,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我们可以在学习、工作之余多出去走走,在香港甚至在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香港故事、讲好四川故事、讲好爱国爱港故事。

陈嘉欢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西南财经大学学生

通过参加川港澳台青年联谊活动,我认识了更多在川学习、工作、发展的港澳台新朋友,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怀和支持也让我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温暖。作为在内地求学的香港青年,我深知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为建设美好香港、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曾皓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义工团团长

我是华西口腔第一位香港博士。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让我们香港爱国爱党青年人备受鼓舞,为我们青年人明确了目标。长期在内地参与公益活动走访偏远地区,让我看到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的卓越成果。大山大河的美好,国家基建的强大,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移山填海的伟大意志和奋斗传统。作为在内地香港青年,我将以身作则建立国家民族团结的桥梁,落实好主席回信的精神,厚植国家情怀,淬炼过硬本领。

林杉杉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义工团副团长、汇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内地读书学习期间,我为祖国的大好山河、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震撼,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深深自豪。身为一名香港青年,我将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发扬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紧密相结合,发挥青年朝气蓬勃、吃苦奋斗的精神,为香港的建设、国家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蔡欣洋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香港青年,我们应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珍惜祖国为我们提供的成长平台和时代机遇,既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更要架起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与香港一同成长。我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为香港建设添砖加瓦。

陈锦祥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

爱国爱港是一种热爱与忠诚,爱国爱港的核心是对香港繁荣和民众福祉的关注,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认同和维护。我很庆幸我在这个拥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中出生、长大。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将砥砺前行,秉承先辈所愿,为香港和祖国的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凤婷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学生

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注,离不开每一个爱国爱港者的努力。国安才能家好,国安才能业旺,保国家安全,就是保“一国两制”,就是保香港繁荣发展。作为香港年轻一代,我将努力学习,不负期望,当好“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罗家裕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活动部长、四川大学学生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祖国日益富强,民族繁荣不息。我有幸在香港这座充满创新和机遇的城市成长,风华正茂正当时,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该如何为祖国与香港助力。今天的香港,走过千山万水,不惧山高水远;今天的中国,踏上新的征程,复兴不可逆转。作为青年一代,我将深植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回应祖国关怀、回应祖国期望。

蔡 鹏 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会员、四川大学学生

正如习主席在给香港培侨中学的回信中所说,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大势。2021年,我来到四川开启大学生活,希望通过在内地读书更加了解祖国文化。在川学习期间,我一直秉承着“认识世界,知行合一”的心态去探索、去遨游,我将学习旅途中的见闻和感悟内化成自己的“秘籍”,走出校园时定要拥抱机遇、接受挑战,成为对祖国更有用的人。

(港澳台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