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攀枝花市构筑四大平台做实对台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2-17 15:16:3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2016年,市委台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构筑四大平台,深化攀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对台综合服务平台。走访慰问台商台胞台属,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介绍两岸最新形势,倾听意见及建议。开展 “服务台商大走访季”活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定时定点定人跟进景茂盛、逸品敲冰等台企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化解台湾敏盛民事纠纷,帮助受灾的宗展农业、永丰余农场尽快恢复生产。

——对台宣传教育平台。借助赴台机会、央视及台湾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攀枝花。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来攀拍摄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宣传攀台农业合作成效,融入川台农业合作成果展示。台湾“中视”《大陆寻奇》栏目组、《台商》月刊入攀,聚焦钒钛之都、阳光康养等内容,集中宣传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魅力城市—攀枝花》电子书刊持续上线,阅读量达16万人次。举办了党政干部涉台宣传用语培训会、台海形势与两岸关系报告会。

——对台交流交往平台。始终把交流交往作为攀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攀枝花学院与台湾健行科技大学成功签约,在两地人才培养、师生交流互访、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上深度合作。组团赴台交流,学习借鉴台湾现代农业、城市管理等先进理念。积极开展攀台阳光体育产业、文化及青少年的交流互动。

——对台经贸合作平台。结合攀枝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准确研判攀台合作模式,以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为支点,以特色农业、康养、钛材深加工为重点,邀请台湾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及台湾专家一行来攀参访。力促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与台湾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签订《农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建立高层沟通机制,定期通报最新发展情况,共同研究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抓紧抓实已签约项目的落地生根,持续跟踪台企芒果、释迦种植基地建设,加快采摘园观光道路改造,协调土地签约等事宜,推进台企稳健发展。(攀枝花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