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蜀40余名作家走进“四川统战社教基地”明月峡采风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4-24 17:32:0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自古川渝两地一家亲”。4月22日,“2017巴蜀作家蜀道采风行”活动在广元市朝天区拉开帷幕,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四川文学》副主编卓慧、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王国平和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刘运勇、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何炬学等40余名巴蜀知名作家,走进“四川省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蜀道文化陈列馆,感受到了朝天神奇的蜀道文化并为之惊叹,同时也为自己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作协、重庆市作协组织,以“挖掘蜀道文化资源打造蜀道文化旅游品牌”为主题,旨在通过实地采风及深入基层的座谈会,宣传蜀道文化旅游资源,提高和扩大蜀道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栈道文化是蜀道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据蜀道文化专家、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粟舜成介绍,明月峡最令世人惊叹的历史人文景观,则是开凿于战国初期,后世称为嘉陵云栈、蜀栈的古栈道。古栈道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集“先秦栈道、古驿道、纤夫道、嘉陵江水道、108国道、宝成铁道”古今六道于一峡,集中展示了古代、近代、现代交通历史变迁的全过程,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人文景观,堪称“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

一路走,一路看。文化大咖们自从走进明月峡蜀道文化陈列馆,就不断驻足停留,拿出手机、相机拍个不停。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袁锐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真正看到古栈道,脚下的滚滚嘉陵江和头顶的悬崖峭壁都让他感受到蜀道的“难”,“古人在两三千年前能修这个栈道非常不易。”

明月峡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吸引着作家们。著名诗人、作家王国平说:“重游剑门蜀道,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勤劳智慧,是他们的付出,才使中国的文明一直流传下来。”

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北碚区作协荣誉主席谭朝春认为,明月峡原本就是汇聚自然山水精华的画廊,有着无限风光。然而,当大量的文化品质注入这片山水之后,它的山岭激流里,更有了思想的光泽;它的晨岚夕照中,就有了人性的灵光。自然山水与人文情怀的融合,使明月峡成为令人心驰神往、激情洋溢的胜境。(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 粟舜成)

上一条:乐至县召开全县统战工作会议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