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市翠屏区:“建管用”三管齐下充分发挥李庄基地社会核心价值引领作用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1-24 14:42:07)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李庄文化抗战基地“建管用”三管齐下,高规格打造李庄“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健全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常态化的作用发挥机制,切实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

一是厚植根基增底蕴。将李庄丰富的抗战文化资源、民主党派资源和对台交流资源与翠屏区统战工作有机融合,深入挖掘李庄先辈们在历史长河中累积的“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开放、和谐、融合”的厚重文化,大力宏扬李庄古镇历史和抗战中沉淀下来的民主、和谐、自由、平等、爱国、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观,全面激活李庄基地的展示、培训、教育、宣传、桥梁等功能,搭建经常性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平台。在李庄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四川省首批最美古镇高起点基础上,2017年成功创建为四川首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四川省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正全力申报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和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二是着力规范强管理。会同教育、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发挥部门职能和优势,解决多头管理、交叉管理、资源分散等问题。完善应急预案、安全保卫、人员培训等制度,对基地日常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管理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李庄基地环境整洁美观,服务态度和蔼热情,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先后投入8.2亿元,大力开展李庄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李庄四绝”“九宫十八庙”等历史文化遗产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各类文物和古建筑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基地文化研究和教育价值进一步提升。成立了7人专业解说员团队作为李庄传统和抗战文化宣传员,28名城管执法队员专门负责秩序维护,落实了60名环卫保洁员负责清扫保洁工作,使来宾既能舒适参观,又能确保基地每天都能以最佳姿态迎接八方宾客。

三是创新平台重运用。积极探索与省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将李庄基地作为其长期教学,今年接待了省社院组织的无党派人士培训班55名学员、县级政协党外副主席班54名学员以及全市统战系统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培训会46名学员到李庄基地现场参观学习,激发学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面向全国、向海外充分展示了李庄基地丰厚文化底蕴,宣扬伟大的爱国主义核心价值,在李庄先后举办“同根同源两岸情·文化抗战李庄行”“海峡两岸文化抗战论坛”“中国李庄抗战文化节”等大型对台交流交往活动。成功举办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有效增进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和渊源认同,得到国台办交流局、省台办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宜宾市翠屏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