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米易县“四个强化”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4 09:36:4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米易县积极推进统战领域改革创新,着力“四个强化”,整合资源和力量,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了大统战工作效应。

一是强化力量整合,实行合署办公。率先在全市推行“1+4”模式,即统战部、民宗局、工商联、台侨办、侨联实行合署办公,实现机构设置、力量调配、考核管理、工作体系有机统一,使统战工作力量由原先的5人增加到了22人。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委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规则,高规格的召开了工作会议,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新时代统战工作,并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统战业务培训。将全县63个单位和12个乡镇全部纳入统战工作目标考核。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延伸工作手臂。建立了全县12个乡镇、24个政府部门、4个群团部门、99个村(社区)、46个规上非公企业统战工作负责人(联络员)组成的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全县党外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民营经济等四大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统战工作对象、领域、网络的全覆盖。

四是强化担当作为,彰显整体效应。通过构建大统战格局,强化工作落实,米易县统战工作实现了“四大提升”:统战工作量实现了大提升,形成了大统战合力,一举破除了以往统战力量薄弱分散,各自为政,工作难拓展、任务难落实、活力难激发的困局。多党合作效能实现大提升,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县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年各民主党派提交调研报告8篇,意见建议100余条,多条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落实,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党外人才培养实现大提升,全年各级党组织推荐党外科级干部38名,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代表人士208名,136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各类教育培训。统战工作成效实现了大提升,2017年,米易县工商联荣获全国县级五好工商联,米易县统战工作考核位居全市前列。(米易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