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三新+三心”崇州走出“老阵地、新领域”乡村统战新路子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4 09:39:2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崇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三新+三心”新举措,破解基层统战工作难题,走出了一条“老阵地、新领域”乡村统战新路子。

创新统战工作网络化,让群众放心。紧扣“互联网+”时代发展主题,抓住新媒体这个“牛鼻子”,创新打造工作网络化,让群众放心。建立领导小组、微信群+QQ群,探索打造统战工作网络平台。从统战成员登记造册,到统战成员台账资料,从市、乡、村三级网格化工作体系,到基层协商民主实践教学中心,从统战委员、联络员配备管理,到主要领导“四个亲自”,崇州统一战线履职、服务、管理“齐头并进”,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影响力。

创新基层协商平台化,让群众舒心。将统战工作触角向下延伸,全面做好统战下乡工作,以基层协商为抓手,创新基层协商平台,让群众舒心。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发起、统战成员广泛参与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协商会议常态化工作机制,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发动群众广泛协商、发表意见,全年收集议题862条,上会议题96条,市级部门面对面协商8次。积极促成成都“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库区成功搬迁,成功引进白头镇五星春天酒店、闲来客栈等乡村旅游产业,建成生态保护圈“桤木河湿地公园”,体现了新时代鲜明的乡村统战特色。

创新同心服务多样化,让群众暖心。重点破解基层统战长期存在“小、散、弱”的工作难题,突出“同心”价值,创新服务多样化,做到让群众暖心。深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坝坝会,开启宣讲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的热闹场面;走访联系、听取意见的座谈会,拉开了传达中央统一战线、对台方针指示精神的生动画面;提高认识、学习贯彻的培训会,掀开了宣传民族宗教政策的温暖画面。文化进村的使者队伍来了,给老百姓带来了精神食粮;“结对心连心”帮扶队伍来了,给老弱病残和急需帮助的弱势群体送来的不仅仅是物质,更多的是精神安慰;送医下乡的白衣天使来了,给老百姓送来了健康关怀……崇州开展乡村统战工作如火如荼,统战成员参与各类同心服务活动80余次,发放学习宣传资料13000余份,捐款捐物177余万元,让67万群众得到了实惠。   (羊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