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多元主体众筹  构建大扶贫格局——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47个贫困村退出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4 17:38:5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春节前夕,锦江区召开对口帮扶炉霍县工作先进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座谈会,大家集聚一堂谈体会、话发展。过去一年,锦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援藏工作任务,启动实施“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充分发挥资金、项目、经验、技术等多元融合的综合效应,使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成为全社会献智、多层次聚力的共同结晶。

2018年,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锦江区将继续加大对口帮扶工作力度、援藏资金和人员投入,以“绣花功夫”打造“造血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援建项目。继续开展“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壮大社会扶贫力量,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统筹多方力量  众志成城助脱贫

“谢谢刘爷爷给我们带来的礼物。”炉霍县二完小的孩子们拿着新书包、新衣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孩子们心中这位像亲人一样的刘爷爷就是刘家花园的董事长刘端元。刘端元、刘建国两父子10余次深入炉霍县,捐资捐物,看望藏族群众,和藏族孩子一起玩耍、学习,援藏“父子兵”的故事在锦江区、在成都市,甚至在甘孜州炉霍县都被广泛传为佳话。除了为学校捐钱捐物,去年刘端元还投资20万元,帮助洛秋乡十九户贫困户养殖梅花鹿,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刘端元的扶贫之行正是锦江区充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5月,锦江区启动实施了“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开展了16个街道结对炉霍县16个乡镇;17个主要部门结对炉霍县17个部门;8个重点行业的学校、医院、馆所结对帮扶炉霍县对应单位;68个重点企业帮扶炉霍县68个贫困村;区属重点行业商会、公益慈善组织等社团组织指导帮扶和培育炉霍县社团组织,通过全体街道、主要部门、重点行业、品牌社团、龙头企业、爱心家庭六个一帮一联动。促进锦江炉霍两地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产业共育、信息相通、爱心相助、文明相融,实现帮扶主体多元、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方式多样、帮扶渠道畅通、帮扶机制长效。

成都市锦江区企业在炉霍考察

“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启动实施后,锦江区各街道、主要部门,积极对接受援地需求,充分整合锦江区域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帮扶各个贫困村,把温暖和爱心送到每个贫困群众心坎上。区教育局开展“校对校”结对帮扶,组织锦江区1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长20余人前往炉霍县进行结对签约,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发挥锦江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搭建起锦炉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区卫计局组织援藏医疗小分队赶赴炉霍县,与当地1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一对一”帮扶,并捐赠医疗物资100余万元,免费接收炉霍县医务人员到锦江区学习进修。双桂路街道发动辖区重点企业与区慈善会签订定向捐赠协议,通过资金捐赠,支持炉霍县经济社会发展。

格桑花行动 部门结对帮扶

区援藏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以来,通过多渠道众筹各类资金、物资折合已累计达600余万元。锦江区街道、部门、行业单位、企业、民主党派、社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员参与,先后开展业务能力指导、技能人才培养等帮扶,已培训各类干部人才约3000人次;锦欣集团、东旭集团、刘家花园餐饮公司、成都豚首文化传媒公司等企业精准对接炉霍县发展需求,资助炉霍县妇幼保健院升级、洛秋乡梅花鹿养殖、卡莎湖生态旅游保护、朱倭镇一贯制学校特色创建等项目的帮扶;社团组织实施爱心项目开发、扶贫资源链接等帮扶,已有锦基金、锦江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社团参与结对帮扶,并成功链接腾讯公益、善道筹募捐平台合力帮扶;机关、学校等爱心家庭以贫寒学子成才、困难老人、孤残群体扶助等方面开展帮扶,学校学生家庭,机关干部开展了送温暖帮扶活动。

三个维度协同发力 新一轮对口帮扶良好开局

据了解,锦江区从2012年开始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6年来,锦江区按照上一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5%的比例足额拨付到位援藏资金13328万元;实施了第一轮(2012-2016年)帮扶规划的29个援建项目,正在实施第二轮(2017-2021年)帮扶规划的17个帮扶项目;累计引导社会力量募集捐赠资金及援助物资折合约2000余万元;引进3个农业、旅游等产业龙头企业投资2亿余元实施了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开发建设;选派了三批68名援藏干部人才挂职甘孜州炉霍县。六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炉霍县“五大经济指数”年增数基本上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炉霍县全县171个行政村中88个贫困村,2389个贫困户,9879名贫困人口,截至2017年12月,已实现47个村退出,1522户、6360人脱贫。

锦江区和炉霍县学校结对

2017-2021年是锦江区对口帮扶炉霍县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五年。区援藏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中,锦江区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总体目标,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市场三方面的力量,搭建帮扶信息网络平台,建立帮扶供需匹配机制,扎实推进住房、产业、教育、卫生、基建、智力等方面的对口帮扶。在政府力量方面,通过政府兜底,聚焦脱贫,做实做精对口帮扶项目。根据新一轮对口帮扶规划,五年内锦江区将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36亿元,重点实施群众增收致富的高原现代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升、人才技能培养、就业创业等帮扶,同时,开展支教援教、支医援医、住房安全等民生保障项目,力争三年集中攻坚帮助炉霍县实现同步建成小康。在社会力量方面,发动社会援建,众筹推进,做实做新对口帮扶。整合区域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以“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全区所有街道、部门、行业系统、重点企业、社团及爱心家庭实施结对帮扶,通过对接炉霍县脱贫需求、匹配需求落实和补充帮扶项目。在市场力量方面,开展市场援助,资源匹配,做实做强对口帮扶。以万企帮万村行动,锦江民营企业炉霍行和培育当地脱贫攻坚龙头企业为载体,用实实在在的县、乡、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助推异地贫困村“飞地”脱贫,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最佳融合。

新年新作为扶贫不松劲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18年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关键年的时间档口。锦江区将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进帮扶政策举措,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炉霍玉麦比风光

据悉,锦江区将健全完善帮扶机制,深化区、县领导小组的对接沟通机制,健全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帮扶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打造项目型、精准性、订单式帮扶模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多元协调的帮扶格局。全面落实规划内援建任务,在帮扶中总结,在总结中进步,认真总结梳理帮扶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将规划项目与省、州、县扶贫项目进行有效对接,做到资源统筹、资金整合、优势互补。创新推进“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与炉霍县乡镇、部门、企业和贫困家庭的对接,梳理需求,匹配需求,实施“格桑花开”白衣天使医疗志愿帮扶项目、春蕾援助项目、蜂巢致富项目等十大帮扶项目,并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界别的众筹帮扶,引领对口帮扶新示范,打造对口帮扶新品牌。大力实施产业帮扶,依托区商贸业优势,搭建绿色生态蔬果、俄色茶、郎卡杰唐卡等特色产业合作平台,加大高原生态农业产业培育发展,加强俄色茶、郎卡杰唐卡等资源的开发和宣传,形成特色产业品牌。扩大“飞地”产业扶贫效益,在继续做好“飞地”生态农业产业的基础上,试点“飞地”旅游产业、“飞地”养殖产业等产业发展新路径,并探索“飞地”产业社会投资融资新路,构建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长效扶贫机制。积极探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在充分尊重藏区农牧民群众宗教信仰、价值取向、生活习俗的基础上,以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理念,激发藏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充分对接社会服务平台和机构开展以理念浸润、技能帮带、创新创业的智慧帮扶。(锦江区委统战部 供稿)

上一条:德阳市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