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巴中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03-15 08:35:2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个主题五个走在前列”巴中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3月13日,巴中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全面部署统战各领域工作,围绕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出“统一战线效能提升年”主题,会议要求全市统一战线要在政治表率、团结和谐、脱贫攻坚、探索创新、勤政为民上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在政治表率上走在前列。要坚定政治站位,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通过举办“学习十九大·贯彻统战条例” 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征文征稿等重大活动,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统一战线开展“聚力伟大梦想”各类主题教育,坚定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共同思想政治根基,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为实现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二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团结和谐上走在前列。要推进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深入贯彻落实,认真落实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自身建设,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组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党外后备干部信息库,创建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逗硬落实党外干部配备要求;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调研献策活动;全力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顺和睦,常态化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积极促进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发展。要坚持“月度报告、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制度,坚持提示函、督办函、通报制方法,坚持问题倒查、责任倒追、时间倒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要助力脱贫攻坚,在服务大局上走在前列。广泛开展统一战线感恩回报社会教育,发挥优势,采取产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商贸扶贫等方式,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各区县集中打造1-2个脱贫奔康示范基地,创建特色种养殖业、特色旅游康养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合作基地3-4个,积极争取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在巴中举办“光彩事业巴中行”和其他统战联谊经贸活动。

四要勇于探索创新,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统战工作体系”,配齐配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实现统战工作有人员做事、有场所办事、有经费保障、有现场示范、有制度规范的“五有”目标全覆盖,重点集中打造100个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围绕中央、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巴中实际,确立10个项目品牌和10个工作品牌,深入开展“一区县一特色、一单位(党派)一亮点”创建。要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营造统战工作氛围,扩大统一战线影响。

五要强化自身建设,在勤政为民上走在前列。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规矩、把牢政治底线,铸就绝对忠诚政治品格。通过举办“统一战线大讲堂”、统一战线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设同心论坛,开展调研轮训活动,全面提升干部学习本领、团结协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对照作风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基层导向,持续在全市统一战线中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扶贫帮扶、“走基层”、领导班子挂联指导基层统战工作等活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锤炼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统战干部队伍。

会上,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统战部长作了现场述职,基层组织代表通江县杨柏乡党委、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代表华兴建筑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通报表扬了2017年度全市统战工作、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和统战实践创新、理论研究成果先进单位及优秀个人。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委统战部,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市级统战系统成员单位,部分高校、中学、国有企业、商会组织,各民主党派组织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会议。(巴中市委统战部 何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