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简阳统一战线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2 12:53:30)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农工党简阳支部和书画支部到兴隆村开展义诊活动及书画活动现场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简阳市委统战部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系统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引导促进各界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帮助解决贫困村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手的问题,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一、深入调研,盯准群众需求。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市农商银行、德盛集团、尽春意酒业、天保果业、大立农资、帝欧家居、国光股份等企业单位,深入到安乐乡兴隆村、飞龙乡方家村等贫困村,与村民群众和村干部座谈,实地了解情况。针对兴隆村、方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竣工后,缺少办公用品用具,无空调、电脑等情况,协调德盛集团分别为方家村捐赠了全套办公、会议桌椅共90件,空调(柜机)、电脑共5套,简阳市农商银行为兴隆村捐赠电脑2台、打印机1台,会议室座椅60套,为村民办事、参加活动给予了保障。

简阳市农商银行向兴隆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在电脑和打印机

二、农企联谊,连接群众心头。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为贫困村搭建对外交流沟通的平台。一是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工商联组织四川圣寿源农业产业公司和成都艺力旺商贸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洽谈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帮助对接市场找好销路,新星乡桐麻岭村等10户贫困户在企业的帮助下,网上开展的花生义卖销售额近2万元。二是邀请组织市农工党简阳支部和成都市农工党书画支部到安乐乡兴隆村开展义诊和书画活动,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送医到村”,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赢得全村的一致好评。

简阳市委统战部引导在兴隆村发展的羊肚菌种植基地

三、引领带动,拉紧群众双手。积极探索转变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一是牵头组织德盛集团等企业到贫困村开展就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目前已聘用就业人员近20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二是邀请农企专家到贫困村开展辣椒、柑橘、稻虾等专业种养殖培训20余次,受众达1000余人。组织兴隆村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干部、社员及贫困户到养马镇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17年发展羊肚菌种植15亩,直接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直接带动周边10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扩大种植面积60余亩,预计经济效益上百万元。

通过统一战线各界的努力,各定点帮扶的脱贫攻坚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产业发展特色明显,农民增收有了坚强支撑。

(简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