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会协商善议政出成效——资阳市切实加强政党协商能力建设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2 13:02:15)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资阳市在推进政党协商能力建设的过程中,深入贯彻有关政党协商的规定要求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意见的要求,重点完善“协商选题、开展协商、吸纳转化、反馈督查”各个阶段和各重点环节的制度规范,真正把政党协商作为一种民主方式和制度形式,在“会协商、善议政、出成效”上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质量。

一、创新选题机制,以“主导”选题带动“主动”议政

形成并完善“党委出题、政府点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拟题、党委统战部选题”的协商议题形成机制。在年初协商议题收集中,均按照要求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意见,就收集的议题与市政府及有关市级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形成议题初步建议方案报市委审定,同意后由市委办印发年度政党协商会议计划,市委统战部协同各责任单位按要求共同组织实施。使政党协商工作始终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主题主线和党派团体关心、关注的问题,高位推动,真切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的政治要求。2018年确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城市综合治理、中国牙谷建设、依法治市等重点协商议题,均为对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且全市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工作。

二、完善会议机制,以“规定”动作完善“规范”制度

进一步落实市委办《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将党委重要会议、文件,重要法规的制定,领导班子建议人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发展情况,涉及改革、发展、民生、稳定的重要问题,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等明确为政党协商内容的有关要求。将建言献策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双月调研协商座谈会及其他协商座谈会明确为政党协商会议四种基本形式。特别是“双月调研协商座谈会”的会议协商形式,是我市一直以来长期坚持并形成的制度化会议协商形式,也是我市政党协商特色亮点工作之一。2018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建言献策会1次,重要人事协商会3次,双月调研协商座谈会5次,其他协商座谈会1次。

三、用好协调机制,以“实地”调研增进建言“实效”

在政党协商会议召开前,提前一周左右印发通报文稿、介绍情况,让党外人士对相关工作有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协商议题内容增加调研考察环节,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现场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等专题调研,让通报材料刻板的文字和数据变成鲜活直观的体验和感受。增加了交流互动环节,每次会议除议题通报主体部门外,都安排与该项工作有关的市级部门列席会议,让与会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与他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增强了协商的深度和广度。在市级有关部门直接听到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和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前,市委专门召开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暨建言献策座谈会,专题听取党外人士对全会的意见建议,听取党外人士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

四、完善协商形式,以“多方”参与带动“多元”协商

一是探索推进约谈协商。按照政党协商实施意见要求,市委分管领导或市委统战部不定期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开展小范围谈心活动。特别是在推进市有关民主党派换届工作中,多次邀请有关民主党派主委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对换届工作充分沟通、掌握情况、交换意见、增进共识。

二是积极开展书面协商。我市在全省较早建立了民主党派直接向中共资阳市委报送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我市《实施意见》进一步对此项制度进行了细化完善。各民主党派充分利用“直通车”制度积极向中共资阳市委建言献策,制度实施以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省属总支向中共资阳市委直接报送了《关于加快打造全国柠檬特色小镇,为建设成渝中心城市配套服务基地增添动力的建议》《关于我市农村公路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统筹规划建设高教园区和奥体中心的建议的报告》《关于保障资阳市中心学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进行的建议的报告》《关于我市项目生产及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等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都亲自签批,批转有关部门办理。

五、注重成果转化,以“联合”督查落实“联办”成效

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汇集梳理后,市委办组织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室和重点部门,对照职能职责清单,认真研究,明确牵头领导、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增强了督察督办的针对性、时效性。办理情况一般在3个月内向市委办公室或市政府办公室报告,纳入督查内容,并及时将结果抄送市委统战部,反馈给市级各民主党派。我市关于政党协商的规范实践探索,赢得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的广泛认同,也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7月,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市委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暨建言献策座谈会后,市委督查室即印发《关于做好市委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暨建言献策座谈会协商成果吸纳转化工作的通知》(资委督〔2018〕8号),对党外人士在市委征求党外人士意见暨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提出的8大项20小项建议意见全部明确了办理落实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督办反馈机制,着力促进政党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资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