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通江三维联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1-06 19:31:4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通江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切实把“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基层统战事业纵深发展。

一、聚焦主责,县委带头统筹推进。县委成立通江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进行研究、协调指导和督查检查。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传达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工作措施,县委中心组、县委党校将统战政策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县委书记出席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战工作会和宗教工作会议,带头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县级领导带头参加统一战线活动,参加党外人士中心组情况通报会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等意见建议;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非党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

二、整合资源,构建纵横联动工作机制。一是纵向加强县乡村三级网格化建设。全县17个乡镇配备专职统战委员,32个乡镇配备兼职统战干事,524个行政村(社区)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65个县级单位明确统战工作联络员,实现了统战工作三级网络(县、乡、村)两级责任制(乡对县负责、村对镇负责)全覆盖。二是横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民宗、非公企业联席会议机制,组成由政法、宣传、消防、安监局等20余单位的联席会议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统战领域重大问题9次,加强工作互动协作,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推动集中办公落地落实。调剂400余平方米办公室,实现县委统战部、县委台办、通江统一战线信息中心、县工商联、县侨联、县侨办、县民宗办、市知联会通江分会、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等统一战线组织集中办公,初步形成办公一体、人员集中、管理统筹、协调联动的大格局。

三、多方联动,绘大统一战线同心圆。一是凝聚新阶力量,县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完成通江新联会筹备及成立工作,指导新联会开展金秋助学和福利院慰问活动,筹集爱心善款67万余元,帮助贫困学生669人,引导新联会与诺水河片区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二是强化政治协商。组织召开党外人士中心组情况通报会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3次,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等的意见建议,收取20余条;三是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印发《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案》,支持民建巴中市委直属通江支部和知联会通江分会在董溪乡、龙凤场镇等地围绕脱贫攻坚领域扶贫方案落实情况、干部驻村帮扶、村级项目推进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并以书面报告和座谈会形式反馈至当地党委政府,供当地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通江县委统战部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