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遂宁市召开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建设现场会
http://www.sctyzx.gov.cn/  (2018-12-10 22:38:39)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11月30日,遂宁市召开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建设现场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静波主持座谈会。

会议组织参观了遂宁高新区“同心聚力合”统战工作实践基地、蓬溪县盟遂合作陈列馆等示范点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统战示范基地建设突出差异化特色,打造一批示范产品,体现统战特色。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当前统战工作重要窗口期,创新方法、完善机制,不断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打造统战阵地。要建立完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城市民族宗教事务社会管理创新。深化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大力打造园区、商圈等统战工作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同心实践行动、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等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要突出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档次提升,努力打造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服务高地、联谊阵地、培训基地。

二是树立统战意识,创新方式方法。要牢固树立“统战+”“+统战”思维,推动统战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融合,在其他工作中嵌入、融入统战工作,解决统战载体、抓手、工作力量等问题,形成整体效应和长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把示范建设与促进统战各领域工作相结合、相衔接,坚决杜绝搞“两张皮”、搞“花架子”。突出典型带动,加强对统战工作特色品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基层统战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改善各级统战部门工作条件,切实做到“六有”。统战部长要带头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导基层统战工作,推动建立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建立统战工作运行规则制度,将统战工作、统战元素与全局工作对接,真正实现统战工作全覆盖。

座谈会上,各县(区)、园区就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建设推进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感想体会。

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各民主党派市委、致公党遂宁支部、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遂宁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