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宣汉县实施“四大抓手”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1-10 15:19:04)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宣汉县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决策部署,采取践行初心承诺、聚焦中心要务、贴近民心期盼、凝聚人心共识四大抓手,切实开创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联合命名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称号。

一是践行初心、健全机制,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合力。宣汉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始终把“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机制。近年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民族工作10次,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民族工作会议15次,推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是聚焦中心、壮大经济,厚植民族事业发展支撑。宣汉县立足县情实际,大力实施“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三大战略,按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区域扶贫与精准扶贫同推进”的思路,着力在建设旅游高地、打造民族地区发展引擎,发展现代农业、拓宽民族群众增收门路等方面下功夫,投入200亿元实施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统筹推进其他景区打造和提档升级,着力构建“一区四圈”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巴山大峡谷景区于2018年8月开园,目前正在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直接带动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带动集中连片发展引领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25元,实现引领区9个乡镇12个贫困村率先退出、6436人顺利脱贫。

三是贴近民心、改善条件,增强民族群众情感认同。始终将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先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改善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环境、生活习惯作为重中之重,依托独特的巴文化资源,结合群众意愿,在民族乡镇规划建成新村聚居点5个、土家新寨2个,带动创建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不断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民族地区人居环境,直接带动北部山区102个贫困村、9.1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提升了民族地区群众幸福指数。

四是凝聚人心、深化治理,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动力。坚持以发展鼓舞人,以文化凝聚人,以活动教育人,以促进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贯彻民族政策为重点,创新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为“模范户”颁发特制红灯笼,引导形成“争当模范户、争挂大灯笼”的良好局面;普及开展“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活动,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原创歌曲《山路不只十八弯》唱响“2018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会”,唱出了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战天斗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天豪情。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民族地区群众文化自豪感不断增强,诚信守法、发展致富的意识初步形成,民族地区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的良好局面。

(宣汉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