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市长宁县着力“三项工程”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8-12 19:18:32)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宜宾市长宁县委统战部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字工作方针,把新阶人士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推进教育引导、品牌创建、平台搭建“三大工程”,把新阶人士更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将新阶人士更加高效地组织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一是教育引导工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生命线。为此,长宁县尤其注重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教育引导,先后组织30余名新阶人士在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泸州竹产业公司、遵义会议旧址等高校、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学习培训,通过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工作,现有18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化了身份认同,激发了使命感、荣誉感。

二是品牌创建工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领域一项新的工作,通过打造品牌、典型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长宁县委统战部主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打造特色工作品牌。长宁县委统战部牵头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新阶联谊会”,现有会员72名;县司法局组建“法律专家顾问团”,开展“法律公益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县人社局结合四川省天府杯创业大赛组织新阶人士积极参赛打造“豪猪大侠”、“巴小楠”等品牌;县总工会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新阶人士工会品牌;县工商联结合“年轻一代企业家如何扛大旗”活动培育新生代社会阶层人士;县文旅局组建“竹海合唱团”团结文艺界的新阶人士等。

三是平台搭建工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涉及面广,各职能部门联动十分重要,长宁县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合力。通过组织新阶人士参加全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捐资助学、“6.17”地震抗震救灾等活动,引导新阶人士参与政治活动、社会公益活动,搭建联动工作平台。充分借助网络媒体,通过县新阶联微信工作群,加强与新阶人士的沟通联络,搭建与新阶人士交流对话平台;充分运用长宁发布政务网、大长宁、长宁热线等有影响力的网络、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新闻信息,搭建互动工作平台。按照党委领导、统战牵头、统筹实施的要求,打造自己的工作载体,建设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温州商城电商产业园新阶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古河镇幸福同心联谊会等一批平台载体相继落成的,搭建了示范基地平台。

(长宁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