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宜宾】筠连县“多位一体”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http://www.sctyzx.gov.cn/  (2020-09-19 10:39:5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民族特色文化建设与传承保护

近年来,为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筠连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实施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立起覆盖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高坪、联合苗族乡等乡镇文化广场、特色苗族民居、芦笙大牌坊等项目建设,成立苗岭文化艺术团,培训苗族大唢呐、芦笙、木叶等专业文化人才300多人,打造苗族刺绣、苗乡黄牛干巴等民族特色产品30种。投入200余万元支持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依托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等旅游平台,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建立旅游环线。团林苗族乡依托厚重的苗彝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醉美苗乡 康养团林”文化旅游品牌。高坪苗族乡依托区位环境,着力打造“川南滇东北结合部苗族经济文化中心”。

二、深入实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进校园,打造特色民族教育基地

用好用活已建立的传承基地筠连县中学、腾达镇大地小学校、3个苗族乡中心校。按照“夯实基础、做强特色、用活载体”的思路,努力继承、发展和繁荣学校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苗族文化),丰富校园特色民族文化载体,拓宽民族教育渠道,定期开展苗族语言、苗族大唢呐、芦笙、刺绣、蜡染等培训,建立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宣传阵地,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交流,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而营造出浓郁的民族教育特色氛围。

三、发挥统战团体功能,深耕苗族文化传承发展

充分发挥苗学会的桥梁纽带、培养教育、文化传承等功能作用,保障专项工作经费,县苗学会专家学者深入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村组开展苗族文化资源普查,深入挖掘濒危民俗文化。对苗族芦笙、大唢呐、刺绣、蜡染、婚俗、丧葬礼仪等优秀民族文化进行田野调查,对部分优秀民族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并利用音频、视频等现代技术进行录制、编辑,制作成纪实片传承。县苗学会承办少数民族文化培训班。从2005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少数民族文化培训班,培训人次超过了700余人,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发挥群众组织作用,不断弘扬和繁荣民族文化

支持群众组织和民间民俗文化爱好者等开展苗族歌舞、刺绣、蜡染等文化创作和表演。少数民族聚居比较集中的三个苗族乡和巡司罗家沟、蒿坝水龙村等群众组织每年都会举办比较大型的苗族花山艺术节等,吸引云南周边和市内外游客慕名前往观看,兵通过举办“苗族花山节”等传统民族节庆活动展销苗族刺绣、苗乡牛肉干巴、蜡染等特色产品。充分发挥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作用,对全县12个乡镇157个行政村、14个社区文化工作者分期分批进行少数民族文化集中培训,培训合格者颁发培训结业证书,真正将筠连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传承发展。

(筠连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