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绵阳】党建引领装“引擎” 联动会商解“难题”——游仙区工商联开展“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创新实践
http://www.sctyzx.gov.cn/  (2021-12-08 09:06:4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一些急难愁盼问题亟需解决,甚至有些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但往往这些问题牵扯到多个职能部门,解决难度增大、周期变长,如何整合力量,及时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期盼,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各级政府应该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工商业联合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高效,着眼优化营商环境,在区统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企业点题、领导主导、部门答题、服务高效”的“同心会客厅”,创新开展“亲清会客”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定期轮流接待民营企业家,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诉求,集体会商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和落实时限,为民营企业发展贴心服务解难题,有效提升了“两个健康”工作质效,取得明显效果,得到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认可,务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的创新做法在绵阳市工商联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被四川省机关党建网刊发,绵阳电视台综合频道及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健全机制,创新搭建务实高效服务平台

为构建大统战、大群团格局,整合资源加强统战工作,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委统战部建立了游仙区统战和群团服务中心,群团部门、各民主党派集中办公,设立群团部门服务窗口。绵阳市游仙区工商联依托统群服务中心的“同心会客厅”,着眼高效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践行亲清政府关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建立了“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制度机制,形成了“3+2+5”长效工作机制,持续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解难题、办实事。

“3”,即:每次“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活动,每个企业反映的问题,根据会商方案,均有一名区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名统战联络员负责抓落实。

“2”,即:2个平台收集民营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个线上沟通平台,为区工商联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亲清直通车”栏目;一个线下平台,为统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企业反映的诉求、行业主管部门了解掌握的所属行业领域企业的急难问题和常态化开展的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收集。

“5”,即:五项联系交流内容。一是党建引领装“引擎”。以“周三夜学进企业”为抓手,在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同时,收集整理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以“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学党史、进企业、办实事、促发展”调研摸清问题情况和组织民营经济人士抵近学习国家、省、市内外所在行业标杆对标取经取智。二是政企沟通跨“门槛”。通过“同心会客厅”,搭建企业家与行政审批部门的政策交流座谈沙龙,分行业点题式的组织好政企对接,有针对性的解决好企业所遇到的政策瓶颈;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协商协调,就企业涉法涉诉问题提前预防并指导妥善解决,帮助企业理顺发展方向以及内部管理等政策法律方面的问题。三是银企服务助“腾飞”。利用“同心会客厅”,组织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通过举办财税金融公益讲座、现场对接洽谈等方式,联系金融机构和企业面对面设计财税金融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是企企合作强“联合”。在“同心会客厅”定期开展轮值主席会、产业大联盟+小组团工作会、专题论坛、民营经济人士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达到“1+1>2”的目的。五是把脉问诊治 “顽症”。定期邀请行业精英和企业管理、品牌创新专家教授,为企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和科学规划;对行业领域共性问题,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集中会商解决。

二、整合资源,联动会商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一)及时研判,对接协调解决初案。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收集到的民营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区工商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初步研判,需要单一部门解决落实的,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解决;需要多个部门和区级领导联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区工商联牵头,根据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涉及到的行业主管部门,将问题反馈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一对接,由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初步研究解决方案,并反馈到工商联汇总。行业主管依据现有政策无法解决或者企业诉求违反有关规定不能落实的,直接将情况反馈给民营企业,说明情况,解释清楚。

(二)呈审报批,确定活动开展时间。根据问题收集和对接情况,符合会商解决基本条件的,形成“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活动方案,包括活动开展时间、“做客”企业、问题清单、解决初案、参与会商部门,报请区委统战部审定后,经区政委办或区政府办,报请接待的区主要领导审批,确定“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活动开展时间。

(三)联动会商,明确问题解决方案。亲清会客活动中,每次1名区委或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依次接待反映问题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区政府分管领导、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委统战部、区委目标绩效办、区工商联、区融媒体中心参加会议。会上,民营企业负责人现场说明企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区分管领导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根据区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方案,在征求企业意见后,现场明确负责领导、牵头部门、解决问题时限和有关要求。每次接待活动均形成会议纪要,下发相关部门,作为抓落实和绩效考核的依据。

通过这种形式,整合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坚持问题导向,联动会商协调解决。这样,既解决了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存在的界限模糊难以落实的问题,又解决了让民营企业只跑一次就吃下定心丸的问题,责任明确,高效务实。7月份活动启动以来,绵阳市游仙区区委陈华斌书记、韩晓清区长分别参加亲清会客活动,为游仙区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雅化绵阳实业有限公司、四川嘉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四川海上海酒店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民营企业协调解决了30余个问题,问题涉及土地补偿款、征地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隐患整治、项目支持、房租减免、资金需求、生产要素配备等问题,能立即解决的均已解决,解决周期相对较长的,已完善解决方案反馈企业,各行业部门正在强力推进中。

三、闭合回路,紧盯进度回访问效推动落实

根据区主要领导接待日活动会商明确的解决方案、解决时限,在相关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基础上,区工商联适时走访“做客”企业,回访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和满意度,形成回访情况报告,及时反馈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委统战部,由区委办、区政府办以红头文件下发相关部门,督导问题解决。区委目标绩效办根据明确的问题解决时限和问题解决质效,全程跟踪督导相关责任部门解决落实情况,并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区分管领导负责,相关责任部门抓落实,区目标绩效办督办,区工商联回访,形成了闭合回路,企业提出的诉求,一件件落地落实。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党建引领下的“同心会客厅”亲清会客活动,已成为深化多党合作的新桥梁、基层协商民主的新路径、亲清政商关系的新纽带,既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急难问题,又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必将为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动游仙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绵阳市游仙区工商业联合会    刘子江 周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