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泸州】一心为群众 倾情促振兴——民建会员李建辉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6 21:02:19)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大家有什么需求,对家乡的建设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我一定尽力想办法争取。”日前,在纳溪区打古镇云回村村民院坝会上,民建会员、纳溪区政协委员、泸州市全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辉向村民代表承诺。修建饮水池、硬化社道、发展特色产业……当天,李建辉就相关事宜与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到困难群众,就要帮一帮;看到产业基础差,就帮助招商引资;看到村集体经济起步困难,就积极出谋划策。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企业家,李建辉积极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主动联系地处偏远的打古镇云回村,扶危济困、建言献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扶危济困暖人心

云回村由原云回、银马两村合并而成,地势高低不平,2800多村民散居在岩区和岩坡地。30多个脱贫户虽然走上了小康之路,但因病、因残、因学等特殊情况,个别脱贫户仍在易致贫边缘徘徊,李建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帮助他们。

三组村民杨开碧曾是村上靠勤劳致富的“小康户”,2021年底,他们家开始修建新房,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3个月前,杨开碧丈夫突然病逝,留下了四个年幼的孩子和在建的一座“烂尾房”,还欠下不少外债。虽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把房子修起来了,门窗也安装好了,但家中还是空荡荡的,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李建辉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随即购买了衣柜、床等1万多元的家具,送到了杨开碧家中。“真是太好了,这下总有一个像样的家了。”杨开碧看着崭新的家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李建辉(左二)春节期间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困难群众一直是李建辉的牵挂。今年春节,李建辉驱车到打古镇云回村,不为别的,就为20户困难群众送来大米、面条、食用油等慰问品。看到困难村民能过舒心年,李建辉也舒心了。

“你只管好好读书,学费生活费我来想办法。”这是李建辉对贫困学生赵国鑫的承诺。赵国鑫就读于吉林化工学院,父母长期患有慢性病,家中无法继续供他读书,赵国鑫为了挑起家中的重担,正准备放弃学业。李建辉得知这一情况后,便立即找到赵国鑫,鼓励他继续读下去。通过个人资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申请“雨露计划”,在李建辉的帮助下,赵国鑫的学业得以继续。

建言献策促振兴

云回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迈稳步子、搞好发展,李建辉多次与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一同走进田间地头,入户调研,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大家的想法。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与云回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商讨产业发展时,李建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万亩桃花特色产业,通过公司+专合社+农户,网红推广+线上线下销售,从而形成规模效应,让农民增收”;同时,李建辉还提出加大种植技术指导、打造品牌特色、拓宽销售渠道等可行性建议,通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整合资金打造金花山“春赏花、夏摘果、秋美食、冬踏雪”的农家乐经济模式计划。为了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打造惠及乡邻的“致富路”,构造内畅外快的农村公路网络,李建辉撰写了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把群众的心声向上反映。

李建辉(左一)实地调研产业发展

李建辉(中)和镇村干部一起商量发展措施

目前,云回村金花山桃花园基地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穿村而过的玉打路旅游环线正在抓紧施工,连接1组、2组、5组的社道硬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李总联系云回村以来,倾情倾力,为村上解决了很多难题,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云回村的振兴可期。”打古镇云回村支部书记洪定清说。

在李建辉技术团队扶持下,村内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网红”联合搞起了直播带货,竹笋、手功苕粉、生态果蔬等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了大山,村民渐渐富裕了起来,小乡村慢慢振兴了起来。

(民建纳溪区基层委员会 王星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