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成都】新都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专题调研宝光文化发展建设工作
http://www.sctyzx.gov.cn/  (2022-05-26 21:05:1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5月24日,新都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专题调研宝光文化发展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彬,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厚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宗祥、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詹友军,宝光寺方丈意寂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意寂汇报了宝光寺近年来围绕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人文价值的挖掘提升,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与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能,就宝光文化片区城市规划、文旅产业规划、宝光历史文化宣传、寺藏文物保护、宗教健康传承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李勇在座谈会上指出,文化建设在国家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都区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宝光寺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保护和传承宝光文化具有广泛共识,要分清轻重缓急解决好宝光文化传承和发展中的问题,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发挥代表和委员作用,为区委决策凝聚智慧。

吴彬对宝光寺文物保护和文化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宝光寺是新都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要站在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助推城市发展的高度,重新审视和系统研究宝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结合市委“三城三都”建设,在世界文化名城和天府文化旅游名区建设中有所作为,履行好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要搭建宝光文化片区建设发展组织专班,协调相关部门摸清具体情况,结合工作职责梳理出各类别、各层面问题清单,形成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做好城市整体和片区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多规相融,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局部与全局,历史和现状,大文化与佛教文化等之间的关系,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助推宝光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区民宗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文体旅游局等区级部门和辖区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