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各地统战工作 > 正文
​【乐山】“九乐合作”科技助力发展 把技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http://www.sctyzx.gov.cn/  (2024-03-28 22:46:00)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3月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平均气温已经到了15摄氏度左右,正是种植生姜的好时节。茅坪镇凡山村的兰云霞看着一地的姜种,又担忧又期待。

兰云霞是村里出了名的勤快人,种生姜、种柑橘、搞养殖,什么经济效益好就做什么,舍得干、不怕累。然而由于不懂管理技术,2012年的那场姜瘟病让兰云霞损失惨重,害得她多年不敢再碰生姜种植。2023年,市委统战部派驻凡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卞勇刚找到兰云霞,希望她恢复生姜种植,并告诉她统战系统的九三学社有很多农业专家,现在又有了“九乐合作”,可以将省上的专家资源带过来提供技术指导。兰云霞还是有点犹豫,表示只愿意试种1亩看看效果。

“1亩就1亩,周边的农民都看着呢,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我们非常愿意帮助她!”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组织相关力量形成方案。

3月26日,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廖学军率队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凡山村和新林镇黄泥村、茗新村,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调研及科技下乡培训活动。在兰云霞家中稍作休息,大家就直奔田间地头。

“一定要做好土地整理,疏通排水沟渠,开厢起垄备用,选择无病虫害的姜种,播种前做好种姜消毒,土壤消毒等关键技术,适时播种,加强田间管理,管控好投入品使用,生产出优质的生姜产品。”潘虹宇看过土地和姜种后给出详细指导意见。兰云霞认真地听着,脸上逐渐绽放出笑容。

“再帮我看看我的柑橘嘛。”

大家又来到柑橘林,看到她家种了两三年的柑橘树,植株瘦弱、挂果少、品相差。市农业局的专家罗晓燕强调了做好春季管理的重要性,指导她要适时施肥,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把握好控梢、疏果、采收、采后修枝等关键技术,争取柑橘增产增效。田间的讲课吸引了周边20多位村民前来“蹭课”。

随后,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科技服务助力彝区发展技术专家团队顾不得劳累,辗转来到海拔1150米的村集体流转耕地,为110多亩流转土地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先种植大豆、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并把秸秆全部还田,施入大量腐熟农家肥,增加耕作层厚度,培肥地力,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比如种植蔬菜或水果等。

山顶之上,山风很大,依然乍暖还寒,大家紧紧地拢着衣服,但心里却暖暖的:九三学社的专家们找到了农业科技推广与农业劳动力素质下降矛盾问题所在,农民们看到了科技致富的希望。

农民们看到了科技致富的希望,回程路上,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秘书长张瑶已经开始电话汇报当天的培训调研情况,并着手联系省农科院的专家,为再次走进凡山村做准备。(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会张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