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关于2017年省委统战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报告
http://www.sctyzx.gov.cn/  (2017-07-05 12:35:53)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按照《财政厅关于开展2017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17〕2号)文件要求,我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对2016年预算及决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对部机关和下级预算单位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核算等按绩效考评要求进行一一对照,从“完成目标够不够、进度计划有没有、政策依据足不足、实施规划精不精”等几个方面入手,力求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提高项目实施的绩效。现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省委统战部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事业单位2个(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二)机构职能

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

(1)负责协调、监督、检查全省统一战线工作;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牵头协调处理统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管理相关干部及组织统一战线的重大活动。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省委的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承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联系国外藏胞。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归口管理台湾在野党派、政治团体的来访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级统战系统省管干部的推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管理黄埔军校同学会、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中华职教社、四川藏语佛学院和四川欧美同学会;指导省政府参事室和文史馆的统战工作;指导有关统战团体和人民团体(含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统战工作。

(7)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8)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

(9)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地方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系统的干部培训;负责统战史志工作。

(10)负责联系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了解思想状况,反映意见建议;开展相关领域工作调研并提出政策性意见;统筹协调有关单位,联系指导有关人民团体、统战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展具体工作;承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1)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省委统战部所属单位共有编制159人,实有在职职工120人,离休7人,退休人员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已移交社保。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6年全年财政拨款7191.2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6年全年财政资金支出7096.01万元,包括人员支出2274.49万元,公用支出422.14万元,项目支出4399.38万元,结转下年应返还额度95.2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应编尽编预算收入,按照“零基预算”编制支出预算,加大专项资金清理归并整合力度,保障重点项目,明晰支出责任,规范设立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尽量详尽反映保障完成的工作任务、经费预算的测算过程、依据的文件及达到的效果。

2016年度我部编报预算总额为652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1947.92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为4576.62万元,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下属参公及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及其他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执行管理情况

1.预算执行进度。2016年我部财政预算实际到位数为7191.21万元,年中财政调整预算666.67万元(其中项目预算调整23.8万元)。预算执行进度分别为6月38.81%,9月57.72%,11月73.57%,全年预算执行达到98.68%,年末结转结余95.2万元。

2.中期评估工作。按照要求,对纳入部门预算和专项预算的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论证,因全年差旅费使用有缺口,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暑期学习考察活动经费”调整45万到“差旅费”科目。

3.机关节能降耗。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要求,实行水、电、油消耗分项计量,在部领导高度重视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完成2016年用水、用电、用油较2015年下降2%的目标任务。

4.“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厉行节约管理“三公”经费,全年压缩了公车预算,国外接待人数减少。“三公”经费较上年增加9.81%,主要是因公出国(境)经费因专项工作需要进行了追加。

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20万元,财政追加预算19.8万元。全年实际开支39.8万元,因工作需要经报批审核,同意增加了出国指标和出国人数。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32万元,全年实际开支23.68万元,节约6.5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77.14万元,财政追加4万元,全年实际开支80.22万元,较上年节约28.38%。

5.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严格按照《省委统战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使用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和用途专款专用、单独核算。

6.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情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为392.18万元,其中:统战部机关320万元,占比81.59%,四川藏学研究所72.18万元,占比18.41%。

7.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

(三)综合管理情况及整体绩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预算编制

(10分)

报送时效(1分)

基础信息更新(1分)

1

编制质量(2分)

预算编制准确(1分)

1

部门预算审查(1分)

1

绩效目标(5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3分)

3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1分)

1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

编制(1分)

1

预算执行

(20分)

执行进度(10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4分)

4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3分)

3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3分)

3

预算调整(4分)

执行中期评估(4分)

4

行政成本(6分)

节能降耗(3分)

3

三公经费(3分)

3

综合管理

(40分)

债务管理(2分)

债务还本付息(2分)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4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分)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2分)

2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

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

情况(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绩效评价(10分)

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

2

评价层次(2分)

2

评价结果报告(2分)

2

整改完成率(4分)

4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

(6分)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2分)

2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2分)

 

整体效益

(30分)

部门整体绩效

(30分)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0分)

10

部门职责完成情况特性质指标(20分)

18

                                 由上表可见我部2016年部门评价总分为95.6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绩效评价,分析资金使用规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管理责任,促进项目稳步推进。加大了对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效益情况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的适时监控,有效提高使用人员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强化绩效管理主体意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更好的把握财政政策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二)存在问题

1.部分评价指标较为宽泛,部分资金项目效果无法量化,评价结果欠准确;

2.部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缺乏必要的约束力,容易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仅仅存在于表面,流于形式;

3.部分绩效评价在指标设定上存在偏离,无法紧紧围绕工作重点。

(三)改进建议

1.细化评价指标;

2.构建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重点突出岗位的差异性,采用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法得出让人信服的评价结果;

3.完善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标准,在不同性质指标的基础上,划分出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

4.加强对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系统培训,提高参评人员的评价水平及绩效目标的制定水平;

5.建立信息系统,搞好统计分析工作,为领导制定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