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四川统一战线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四川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http://www.sctyzx.gov.cn/  (2019-02-19 10:19:08)  来源:
分享到: 更多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职能简介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列省委工作机关序列。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归口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省侨务工作,加挂省侨务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是:

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研究拟订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草案并推动落实。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推动高等学校、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干部安排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决策部署,承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做好涉藏工作。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负责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一领导港澳台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统战部履行职能职责的第一年。今年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紧扣把握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这个关键,聚焦“不忘初心、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果导向,突出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突出推动创新实践发展,突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广泛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宗教院校的重要教学内容,纳入各级统战系统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举办专题学习班。深入研究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工作。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导。筹备召开四川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民族工作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在统战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港澳台海外人士、宗教界人士中分别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凝聚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言献策。协调做好致公党中央对口我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关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做好省内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召开全省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成果会商会,探索建立对口市(州)脱贫攻坚完成情况的评估体系。继续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和光彩行动。组织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四川同心·服务团开展考察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温暖工程,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加强与港澳台海外重要商会协会、工商团体的交流,引导和组织港澳台海外人士参与全省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和重大展会。引导华侨华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创新发展,支持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牵头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2.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设

支持民主党派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协助省委制定年度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省级层面的政党协商会议活动。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到四川开展重大课题调研,运用高层协商、“直通车”等形式,为四川发展争取更大支持。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国情考察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提升协商建言质量和效果。

协助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起草《四川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举办四川高素质参政党建设集中学习会,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自身建设工作座谈会。

抓好民主党派后备人才培养。把好入口关、布局关、特色关,提高培养质量,合理布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保持各民主党派特色。着眼换届需要,做好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负责人的物色培养,提前做好搭建成长台阶工作。

3.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重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起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四川省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经验交流会,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大力推动高校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和高校党外干部配备等政策落实。扎实推进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重点联系点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同心·服务团等平台载体建设,开展第四期“留学报国市州行”活动。

进一步抓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制定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期推动会,指导成都、绵阳开展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推广)城市建设。实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3年培训计划。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探索做好新文艺群体统战工作。

夯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基础。召开四川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座谈会。制定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一批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点。

4.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家提振发展信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举办建国7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协助举办“2019全球川商大会”。做好“2019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和“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编制工作。

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改革创新试点。指导推动各地做好民营经济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创新、基层工商联改革、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光彩事业改革创新等改革工作。打造民营经济统战改革创新示范点。

5.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做好民族领域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统一的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支持各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依法加强民族事务管理。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脱贫奔康。

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代表人士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完善数据库。组织办好民族工作干部等各类培训班。做好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和推荐使用工作。

6.扎实做好宗教领域各项工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起草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施意见、“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举办四川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指导全省性宗教团体制定并实施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继续落实好《四川省宗教院校建设五年规划》。

深入学习贯彻有关重要法规。重点是《宗教事务条例》和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事项等,推动修订《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

7.积极做好港澳台工作

加强与港澳台重要商协会的联系,组织开展“海联金桥·天府觅发展”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建立完善常态化的联谊服务机制,加强日常联系,邀请港澳台青少年学生来川学习交流,指导在川港澳台青年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8.着力提升侨务工作实效

加强统筹管理和侨界代表人士联系。制定加强新时代全省侨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海外侨胞代表人士授荣、省领导会见重要海外代表人士、重大涉侨活动等审核把关职能职责。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联系,指导在相关团体的安排工作。

精准服务发展和开放大局。办好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文化中国·锦绣四川”“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海外行、“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行”等侨务公共外交品牌活动。继续建设“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创新开展“侨爱工程—绿色宜居乡村”行动。

深化侨心凝聚和资源涵养。强化为侨服务,优化涉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工作,助力侨资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海外惠侨工程”,支持海外和谐侨团建设、华文教育、中餐中医推广等,办好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六次年会、第五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

9.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名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储备工作,明确标准条件、汇总形成名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跟踪培养,掌握一定数量的优秀党外干部。

贯彻落实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起草《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10.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全面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好省委统战部统一领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职责。积极履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

构建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各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把议全局和议专项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纵向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明确地方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横向建立各部门定期沟通机制、任务分工机制,明确牵头和协调单位。推动各级统战部门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工作议题。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经验交流会。

建立健全部机关各项工作机制。理顺机构改革后统战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关系,找准职能定位,明确职责要求。建立健全综合性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整体效能。

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推动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结合机构改革,为基层统战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鼓励支持各地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原四川省侨办后勤中心(华侨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89.20万元、上年结转6589.2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33.57万元、教育支出155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0.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78万元。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收支总预算18478.42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942.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省侨办纳入预算及上年结转数额较大且有新增专项项目。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收入预算18478.4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589.22万元,占35.6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89.20万元,占64.34%。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支出预算1847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83.80万元,占23.18%;项目支出14194.62万元,占76.8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478.42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944.7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省侨办纳入预算及上年结转数额较大且有新增专项项目。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889.20万元、上年结转6589.2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33.57万元、教育支出155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0.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78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889.2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728.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省侨办纳入预算及按工作计划新增专项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44.35万元,占78.60%;教育支出1553.00万元,占13.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5.38万元,占3.66%;卫生健康支出220.69万元,占1.86%;住房保障支出335.78万元,占2.8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423.4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保障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680.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产生的专项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079.00万元,主要用于:华侨事务专项开支。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586.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保障正常运转。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523.17万元,主要用于:参公及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产生的专项开支。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52.2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553.0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及相关统战对象培训。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102.31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开支。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14.6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8.4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157.8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开支。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4.1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开支。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38.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47.4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预算数为88.32万元,主要用于:无房职工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83.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92.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障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691.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4.4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4.4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128.57%。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省侨办划归我部管理,因工作需要接待任务较重。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各级来川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执行任务、请示汇报工作的人员按标准要求发生的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1辆,其中:轿车1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6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4.40万元,用于2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赴市州重点调研、后备干部考察以及藏区维稳、督导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推进藏区长治久安、应急抢险、机要通讯、参加四大班子会议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属省委统战部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6.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5.62万元,增长10.11%。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增加人员公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81.4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家具用具、物管费、工程及其他货物公开招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辆、定向保障用车1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